辛庆山:滑冰是我一生的挚爱

  中国短道速滑队第一次破世界纪录,第一次夺世界冠军,第一次拿冬奥会金牌,这一系列重大突破的背后站着同一位主教练——辛庆山。
  辛庆山1960年生于吉林省白山市,曾是速滑运动员,拿过全国冠军。然而,一场车祸造成的右腿粉碎性骨折,终止了他的竞技生涯。辛庆山说,受伤让他阴差阳错地接触了短道速滑,成为中国第一批教练,还带出了世界冠军和冬奥冠军。
  辛庆山一直说,如果没有国家的培养与支持,就不可能有他现在的成绩。1978年,他代表国家参加速滑世青赛,虽然成绩不理想,但与冬奥会5金获得者同场竞技,让他开阔了眼界。
  上世纪80年代初,短道速滑从日本引进,23岁的辛庆山成为中国该项目最早的教练之一。从对项目的理解到选材,再到训练方法、手段,没有经验可借鉴,“无论从器材、场地,还是其他方面,条件都很艰苦,很多训练都是延续速滑的方法。”
  1985年,中国首支短道速滑集训队组建,班底是辛庆山带领的吉林队。除聘请的加拿大外教短期授课,辛庆山当时带着李琰、张艳梅等队员远赴日本,通过与当地高水平俱乐部切磋交流,才接触了国外先进的训练方法,并结合我国运动员的特点,在训练强度、训练量、间歇时间等方面进行调整;在专业技术上,如蹬冰、弯道等方面也做了针对性调整。通过自己慢慢摸索,他把中国队逐渐带上世界舞台。
  辛庆山相信严师出高徒,他的训练量大、强度高,队员完成不到位就会受罚,短短几年,这支队伍就带来了惊喜。1987年3月,李金艳在女子3000米项目上创造中国短道的第一个世界纪录;1988年冬奥会,短道速滑是表演项目,李琰获得女子1000米金牌、500米和1500米的铜牌,并刷新两项世界纪录;1989年世锦赛,郭洪茹在女子3000米比赛中收获中国短道第一个世界冠军。
  1992年,短道速滑正式成为冬奥会比赛项目,李琰获得女子500米亚军,取得中国短道第一枚奥运奖牌。1995年,中国短道速滑常设国家队,辛庆山被任命为主教练。在他培养下,杨扬、杨阳、王春露、孙丹丹等先后成为世界冠军;李佳军则实现了世锦赛男子金牌突破。1998年冬奥会短道速滑六个项目,中国队项项有奖牌,5银1铜成绩大幅提升。
  2002年冬奥会,杨扬在女子500米决赛一路领先冲过终点,拿下中国短道速滑也是中国冬季项目的冬奥首金。“为了这枚金牌整整努力了14年,很多运动员为之付出了努力,作为教练,我看在眼里。姑娘们拼出优异成绩对教练来说是最好的回报。”辛庆山说。
  当杨阳、王春露等相继退役后,辛庆山重点培养的王濛等年轻选手成长起来。2006年,他以总教练身份出征都灵冬奥会。在女子500米决赛中,王濛率先冲过终点,捍卫了中国队在这个项目上的荣耀。从上世纪80年代执教国家集训队到2006年,辛庆山麾下走出了23位世界冠军,获得103枚世界大赛金牌。
  2006年辛庆山从国家队离任,但他并没有卸下教练的身份,2017年去往新疆,帮助那里的速度滑冰和短道速滑队伍快速进步。总结与滑冰运动的缘分,辛庆山说,这是他一生的挚爱,“因为滑冰,我从一个农村孩子走向这项运动,从偏远农村走进国家队,走到了冬奥会冠军教练的位置。”他感谢国家的培养,给了他一生为一项事业奋斗的机会。
  “虽然我现在退休了,但我的心一直与滑冰在一起,对这个项目始终热爱。”辛庆山说。(转自12月7日《中国体育报》01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