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女子水球锦标赛落幕 国家女子水球队备战奥运不放松

  今年3月,国家女子水球队的姑娘们曾在山西闻喜进行封闭训练,时隔8个月,姑娘们再次回到了这片熟悉的场地。2020年全国女子水球锦标赛11月29日至12月5日在山西闻喜举行,共有来自全国各省区市的10支队伍、141名运动员参加了本次比赛。与一个月前的全国女子水球冠军赛相同,此次锦标赛国家队运动员代表各地方队参赛,同时赛事要求国家队运动员每一场比赛的出场时间至少要达到70%。这对于受到疫情影响缺少实战机会的国家队运动员来说无疑是一次难得的锻炼机会。
  国家女子水球队教练李文华告诉记者,上个月的全国女子水球冠军赛结束后,队伍围绕比赛中出现的问题进行了针对性训练。“队伍还邀请了入选过国家男子水球队的4名年轻队员演示基本技术要点,以及各个位置的防守专项技术要领、反击多打少的走位等关键问题。通过共同训练后,队员能够快速领悟外教的战术要点。”李文华介绍说,“外教通过对比冠军赛和2020欧洲锦标赛的录像剪辑,针对队员的防守意识问题加强了训练比重,同时对冠军赛中出现的主要问题进行强化训练。”
  经过近一个月的针对性训练,李文华在这次锦标赛上看到了队员们的进步。“各支队伍都有了较大的进步。山西、陕西、湖南二队3支年轻的队伍在本次比赛中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这些17岁以下的队员通过比赛积累了很多比赛经验,她们是女子水球的希望。在本次锦标赛中,国家队队员的状态回升,无论在体能、战术意识、对抗能力、射门能力等方面都较冠军赛有了大幅提升。”与此同时,通过这次锦标赛,李文华也观察到队员们在游动切入的防守以及卡位等方面尚需进一步提高。
  国家队队员王欢此次比赛代表上海队出战,对于这次锦标赛的表现她比较满意:“经过此前的冠军赛后,我更加明确了自身存在的问题,像射门犹豫、准确度不高、场上接应球不够快等,这些小问题都在锦标赛前的训练中逐步解决了。这次锦标赛我总体发挥不错,冠军赛中出现的大部分问题都解决了,自己在场上头脑比之前更加清晰了,射门出手也不再犹豫,射门的准确率比之前提高了很多,团队配合也更加默契了。”王欢同样看到了自己尚需解决的问题,要围绕游动切入的防守多加练习,同时进一步磨练自己的强项射门,能够实现在比赛中更自信地出手。
  此次代表福建队参赛的国家队队员张婧同样收获满满:“我的心态比冠军赛好了很多,不会在场上表现得很焦急,能够控制好队伍和自己的情绪,控制场上的节奏。同时也解决了之前出现的一些问题,之前我传球传得比较快,现在会稳一些等队友准备好再传。这次锦标赛我发挥得一般,还有提升的空间。作为队里的主要核心人物,我承担的责任比较多,再加上和队伍配合的时间较短,有时候配合还是有点跟不上,还需要多加磨练。在我们这支比较年轻的队伍中,我还需要学会如何创造机会,在队伍就靠我的时候,我要更主动地创造机会,不光是给我自己,更是给队伍。”
  接下来,国家队将赴福建将乐进行封闭训练,为今年扎实的冬训打下基础,蓄力东京奥运会。(转自12月7日《中国体育报》04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