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女排跻身四强 主帅方岩感觉如坐过山车

  当主要竞争对手率先取得胜利之后,广东恒大女排要想跻身2020-2021中国女排超级联赛四强,就只有依靠自己。在12月10日晚苦战五局艰难战胜上海光明优倍女排后,广东女排老帅方岩潸然泪下,“教练的工作就是这样,每天像坐过山车一样,压力很大。”
  10日是本届联赛六强赛的最后一轮。除天津、江苏提前锁定四强席位外,上海、广东、山东和辽宁四队将在当天的最后一轮比赛中争夺另外两张半决赛入场券。在当天下午率先进行的第一场比赛里,山东女排直落三局完胜辽宁女排抢占了先机,辽宁女排在竞争中出局。这也意味着在接下来的比赛中,只要实力占优的上海女排以3比0或3比1的比分战胜广东女排,山东女排就可以自1996年以来首次打入联赛四强。然而,背水一战的广东女排发挥非常出色,外援罗宾逊、拉巴德捷耶娃和栗垚组成的进攻“铁三角”不断给上海女排的防线施加压力。最终广东女排以3比2的比分惊险获胜,凭借这场胜利与上海女排携手跻身四强,上演了一出“把命运掌握在自己手中”的好戏。
  赛后,65岁的方岩面对众多媒体话未多说却先抑制不住激动的心情而潸然泪下。在方岩看来,广东女排本赛季经历了诸多坎坷和起伏,队员们最终凭借意志品质和永不放弃的精神,克服压力晋级联赛四强的过程,让他如此激动不已。“今天这场比赛已经没有什么技战术可言,打到这份上就看谁放弃、谁不放弃。”广东女排队长栗垚透露,比赛之前方岩就告诉队员们这场关键比赛的重要性,但他要求队员们不要因为想赢就怕输,要大胆地去冲击对手,力争打出广东女排自己的水平。“今天比赛之前大家都处于一种比较紧张的状态,但是无论比赛中出现了什么样的困难,大家都顶下来了。这是非常值得我们高兴的地方。”栗垚说。
  以第四名身份跻身联赛四强后,在三战两胜的半决赛中,广东女排将与卫冕冠军天津女排狭路相逢。“大家都知道天津女排是很强的对手,所以我们还是要抓住机会,珍惜每一场比赛。这不仅仅是名次的问题,我们需要去跟强队交手,增加我们的经验。”方岩说。栗垚也表示,广东女排的队员们会很好地珍惜半决赛面对天津女排的锻炼机会,“对手很强,半决赛我们会放开手脚去打。”(转自12月11日《中国体育报》04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