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不办奥赛 2022年相约莫斯科 国际棋联调整奥赛计划

  国际棋联在12月上旬通过视频会议的方式成功举办了第91届国际棋联大会。本次会议讨论了许多重要议题,其中一项重要内容就是重新调整了接下来几届奥赛的比赛计划。由于新冠肺炎疫情的形势仍不明朗,而且短期内很难找到其他比较合适的候选城市,国际棋联在综合考虑各种因素之后,决定在2021年不再举办世界国际象棋奥林匹克团体赛,而2022年奥赛将由莫斯科举办。
  世界国际象棋奥林匹克团体赛已经成功举办了43届。2018年,在格鲁吉亚巴统举行的第43届国际象棋奥赛上,共有185支队伍参加男团比赛,151支队伍参加女团比赛,中国队不仅获得了男团冠军和女团冠军,还因为男女综合成绩排名第一而获得了加普林达什维利杯。目前国际棋联的会员协会已经接近200个,每逢奥赛期间,国际棋联的绝大多数会员协会都会派出参赛队伍。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巨大不确定性,如此庞大的比赛规模对东道主城市来说无疑将是空前严峻的考验。按照国际棋联最初确定的比赛计划,第44届世界国际象棋奥林匹克团体赛于2020年在俄罗斯汉特曼西斯克举行,不过去年底国际棋联与东道主及相关方面协商后,决定将第44届奥赛改在莫斯科举行,同期汉特曼西斯克将举办残疾人奥赛。
  然而计划不如变化,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国际棋联在今年3月作出决定,将第44届奥赛由2020年推迟到2021年。不过时至今日,全球范围内新冠肺炎疫情的形势仍不明朗,而且包括欧洲足球锦标赛、东京奥运会在内的多项世界大赛都从2020年推迟到了2021年。毫无疑问的是,即使各项大赛能在2021年如期开启,那2021赛季注定将成为一个拥挤不堪的赛季。在这种情况下,连续在2021和2022年举办两届奥赛的可行性自然是大大降低。因为按照在2018年举行的第89届国际棋联大会的决议,国际棋联已经批准白俄罗斯明斯克在2022年举办第45届奥赛。可是受疫情等各种因素影响,白俄罗斯方面在今年已经明确表示无力举办第45届奥赛。
  在统筹考虑各种因素之后,国际棋联在第91届大会上作出了调整奥赛比赛计划的决定。国际棋联主席德沃尔科维奇表示,国际棋联决定在2021年不再举办奥赛,2022年奥赛将在莫斯科举办。另外莫斯科将在2021年举办国际棋联男女世界杯赛。在本届国际棋联大会上,国际棋联将2024年奥赛的举办权授予了匈牙利布达佩斯。2024年奥赛的总预算为1660万欧元,比赛时间为2024年9月10日至23日。(转自12月14日《中国体育报》06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