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夺全国锦标赛冠军 冰球“北京模式”结硕果

  12月13日晚,北体职队击败哈尔滨队夺得2020全国冰球锦标赛男子组冠军,中国冰球历史在这一天被改写,也在这一天书写新的未来。

  北京男冰上一次打入全国比赛决赛还是60年前,这个冠军北京等得太久;北京男子冰球队建队4年就冲破冰球传统强队齐齐哈尔和哈尔滨的围堵登上全国最高领奖台,这支新锐成长得太快。北京冰球几代人的探索和拼搏,终于走出一条北京特色的冰球发展之路。

  本次比赛,北京共派出两支队:平均年龄在16岁的“学生军团”北京队和整体年龄稍大的北体职队。对于此次赛事的目标,北京市冬季运动管理中心主任王宁表示:“一方面是在比赛中力争好成绩,一方面也是为了锻炼年轻队伍,备战后续的十四冬。在疫情期间确保防控疫情安全的前提下,尽量多给运动员们增加一些大赛的锻炼机会。”

  夺冠之后,队长英如镝说:“我太渴望参加比赛了。”创造更多的比赛机会,正是北京冰球崛起的秘诀之一。2016年,北京市冰球运动协会受北京市体育局委托,重新组建北京男子冰球专业队,确立了北京冰球市场化的运作模式,打开视野、与冰球先进国家接轨,取长补短。队伍成立后,即赴美国长岛接受高水平训练、参加北美当地赛事,通过训赛结合的模式磨炼队伍,培养了众多优秀球员。2017年,这些由全新模式培养出的球员开始代表北京参加全国锦标赛。同时,北京市冰球运动协会全力打造的北京中小学俱乐部联赛和校际联赛两大青少年联赛体系蓬勃发展,每年可有800多场比赛,使得北京的学生球员得以在赛场上不断成长。

  北体职队中既有在国家集训队训练的北京球员,也有像李明诜昊这样在海外读书打球的北京球员。李明诜昊出生于2003年,是队伍中最小的球员,但个人技术水平与球商都十分优秀,与英如镝、侯宇阳等几位球员组成球队的第一组球员。他从小在北京打球,8岁前往加拿大继续自己的冰球求学之路,一边在海外提高,一边不断关注着北京冰球的发展,当有赛事需要时,李明诜昊总会义无反顾地回国代表自己的家乡出战。

  为北体职队夺冠发挥重要作用的年轻门将葛思雄目前正在北京20中学读高三。在小组赛1比7大比分输给哈尔滨队的比赛中前两节被对手5次攻破球门,最后一节被替换下场。很多人都认为他“心态崩了”“是这支球队最大的短板”,但他不服输,一遍遍回看自己丢球的录像,分析哈尔滨队队员在其他比赛中的每一次射门的战术配合和技术特点,终于在决赛中顶住压力,加时赛最后一刻挡出一记任意球将比赛拖入任意球射门决胜阶段,并随后挡出对手6次射门。

  在比赛中历练,在比赛中成长。尽管组队时间不长,但北京男冰已经形成自己的“队魂”,主教练王国成表示:“队员想拿冠军的欲望很强烈,我想这也与北京冰球的大环境有关,每一名球员的拼劲都很足,十分争强好胜。”

  由兴趣开始,被热爱驱动,冰球的“北京模式”结出硕果。王宁表示:“这种全新的发展模式给了运动员更大的自主性,同时也自然而然地筛选下了那些最热爱冰球、最主动进取的运动员。同时,北京市冰协在全市范围内组织的一年一度的青少年后备人才选拔保证了冰球人才常续常新,构建了可持续发展的冰球人才发展体系。正是这些年各方不断的持续努力,才造就了北京冰球今天的崛起。”(转自12月15日《中国体育报》02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