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以赴 不留退路 贾一凡感觉肩上的担子更重了

资料图

  中国羽毛球队近年来经常在海南陵水进行冬训,今年已经是女双世界冠军贾一凡第三次来陵水冬训,面对不变的训练基地,贾一凡的心态却发生了变化。“以前比较怕苦、怕累,一想到封闭训练就觉得痛苦。现在是自发地愿意去吃苦,去努力训练。”现在作为一名中国共产党党员,贾一凡觉得,肩上的担子更重了,责任感更强了。

  贾一凡是国羽培养出来的新一代世界冠军,是国羽冲击东京奥运会的主力,在思想上她也一直要求进步。“我的妈妈和姥爷都是党员,从小受他们的熏陶和影响。”贾一凡说,“在我刚进国家队时,很多世界冠军、奥运冠军也都是党员,我也希望能像他们一样。”后来贾一凡主动向国家羽毛球队党支部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她把那一天记录下来,更记在自己的心里。

  自递交入党申请书之日起,贾一凡一直按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从入党积极分子到预备党员,通过比较系统的学习,更加了解了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了解了党员的职责,入党是非常神圣的一件事情。”贾一凡表示,“我会继续提高自己的责任心,帮助其他队友共同进步。”

  12月11日,贾一凡在中国羽协主席张军的带领下,面向党旗宣誓,那一刻她很激动,而听到一些老党员分享自己的经历,介绍一些优秀党员的事迹后,贾一凡坦言对自己触动很大,几度想要流泪。“每次遇到困难,都是党员冲在前线。”

  新的身份让贾一凡有了更多的责任感。在面对问题时,她不会太情绪化,而是有了更理性的思考。封闭冬训再苦、再累,她都是真心地渴望去训练,去全力以赴,去为国争光,这是身为国家队运动员的责任和义务。这段时间的冬训,国羽女双组仍然是以加强体能为主,为明年的比赛做好准备。贾一凡希望自己能够做好伤病的预防和控制,在女双组发挥带头作用。

  虽然东京奥运会没能在2020年如期举办,但是贾一凡认为自己的2020年没有遗憾。“2020年的每分每秒我都是全力以赴的,在训练中没有遗憾,没有给自己留退路,全身心投入。”经历了疫情影响的2020年,展望2021年,贾一凡的心态也发生了变化,她希望自己能够稳扎稳打。“如果东京奥运会明年顺利举办,那时候自己肯定会全力以赴。在这之前最重要的是做好当下,扎实走好每一步。”(转自12月15日《中国体育报》03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