价值体现在激烈竞争中——女排超级联赛半决赛解析

  经过两个回合半决赛的争夺,2020—2021中国女排超级联赛决赛队伍产生。精彩的半决赛是本赛季女排联赛的一个缩影,高质量的比赛和激烈的竞争则体现出女排超级联赛的价值。

  本赛季女排联赛采取了三战两胜制,半决赛分别由两支拥有多名国手的“全华班”球队对阵拥有世界顶级外援的球队,这让半决赛的看点颇多。经过12月12日和13日两个回合的角逐,拥有朱婷、李盈莹、王媛媛、姚迪等国手的天津渤海银行女排以两个3比0淘汰本赛季引入罗宾逊和拉巴德捷耶娃两名世界一流外援的广东恒大女排;江苏中天钢铁女排在国手张常宁、龚翔宇、刁琳宇和倪非凡等球员的共同努力下,也以3比1和3比0淘汰了配置有利普曼和拉尔森等顶尖外援的上海光明优倍女排。

  两支“全华班”球队会师决赛,离不开国家队选手的出色发挥。在两场半决赛中,天津女排的朱婷得到32分,李盈莹得到29分,江苏女排的张常宁得到51分,龚翔宇得到45分,国家队四门“重炮”联袂贡献令人惊喜的数据。值得一提的是,天津女排副攻王媛媛在两回合半决赛中表现日渐成熟,两战贡献30分,包括9个拦网得分和2个发球得分,全面的表现让人们对她刮目相看。联赛为年轻国手提供的不仅是展现自我价值的舞台,也是培育她们不断成长的沃土。

  广东女排与上海女排的外援在两回合半决赛中奉献了精彩表现,其中广东的保加利亚国手拉巴德捷耶娃两回合贡献22分,并在一传保障环节作出较大贡献;美国国手罗宾逊虽然受膝伤困扰仅出战了半决赛首回合,但得到当场比赛全队最高的21分,命中率高达51%。上海的德国国手利普曼两回合得到49分,美国国手拉尔森则贡献28分。两队的顶尖外援保持了良好的竞技状态,在联赛半决赛的舞台上为中国女排的诸多国手成功扮演了“对立面”,也让本赛季女排联赛的半决赛呈现出高质量的竞争,格外吸引球迷关注。

  在国内某门户网站,有关本届联赛两回合半决赛的讨论多达22万余条,沪苏之战首回合打出37比35的罕见高比分让球迷津津乐道。这反映出在疫情防控工作常态化下举办的2020—2021赛季中国女排超级联赛虽然采取空场、赛会制的方式,但并不影响比赛本身的高质量和市场价值体现。(转自12月15日《中国体育报》01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