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470级帆船冠军赛寒风中乘风破浪

  海口近日迎来持续降温阴雨天气,12月16日甚至发布了寒冷黄色预警信号,然而就是在这样寒气袭人的天气里,来此参加2020全国470级帆船冠军赛的选手仍旧扬帆起航、乘风破浪。经过8轮的激烈比拼,男子组徐铭/汪超、女子组魏梦喜/高海燕、男女混合组兰景铖/张萍暂列第一。

  对于魏梦喜和高海燕来说,海口这片海域并不陌生,但魏梦喜仍然认为每次比赛的场地都有不同,因此每次比赛都是对自己的检验和挑战。中大风的天气对她们来说习以为常,低温和大雾却造成了困扰,高海燕说:“我们在比赛中找标就出现失误,接下来如果还有这样的情况,我们就尽量看前面的船或者看时间不要跑太多了。”作为搭档,她们在比赛后会一起讨论反思,复盘航程中出现的问题,“慢慢长大了,以前遇到问题会很慌乱,现在脑海里第一时间想到了很多解决办法。”

  男子组董文局和忻奥可谓是后起之秀,在这几天的比赛中他们紧紧咬住老将汪超和徐铭的组合,一度不相上下。年仅16岁的董文局练习470级5年多,对他来说这几天最大的困难是风力和体能,由于中大风天气大量消耗体能,他说:“每天3轮比赛,到后面就有点吃力了,还是要继续加强训练。”

  22岁的忻奥担任缭手,要迎风压船、顺风拉帆,对体能要求更高。他说,海口的风摆比较大,虽然这几天风力差不多,但是风区不均匀,“选择航程和转向点很难,把握不好。”谈及和前辈老将的差距,这组年轻选手认为主要在起航位置,参赛履历更为丰富的选手能够“抢到”比较好的起航位置,航程细节也把握得更好。虽然比赛中难免有遗憾,有些得分点没把握住,但是少年未来可期,他们对于接下来的赛程也信心满满,“干就完了!”

  男女混合组在此前全国赛中并不多见,在众多选手中出现了老将王晓丽的身影,她刚刚与李茂魁搭档一个月,王晓丽坦言因为磨合时间不够,现在成绩还不是很理想,“对船只的控制不是很好,双人艇考验舵手和缭手的默契,后面几天要调整好心态。”

  王晓丽是470级老将,1997年进入帆船队,多次征战奥运会、世锦赛、全运会、全国锦标赛等国内外大赛并取得优异成绩,她说:“可以看到小选手们的进步很大,大家的抗风能力都不错,今天普遍跑得很稳。”对于男女混合的新模式,她也有自己的理解,“像这种中大风天气,如果是男缭女舵的搭配会比较占优势,因为男缭手力量更好,女舵手调船及时会有不错的表现。”

  此次全国冠军赛既是备战奥运会、全运会的练兵场,也是发现好苗子、发掘国家队后备力量的绝佳平台。中国帆船帆板运动协会副秘书长苏科全程关注本次比赛,他由衷地感慨:“这几天的风力非常难得,每天都稳定在18节左右,尽管天气很冷,但是能表现出运动员的真正实力,检验了大家的训练水平。”(转自12月18日《中国体育报》03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