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冰球锦标赛上的“木兰”们

  第一届全国大学生冰球锦标赛日前在北京落下帷幕,为鼓励各球队的参赛积极性,本次比赛延续了去年男女混合报名的方式,但男女报名比例有所调整,公开组每支队伍女队员的报名数量由去年的最多5名增加为10名,并且考虑到保护初学者的安全,比赛规则以女冰规则为蓝本,因此,不少队伍都出现了女队员的身影。
  比赛结束后,刘思楠、苏静和马欣彤在场中进行了属于三人的加油小仪式。“我们三个人都大四了,马上要毕业了,能三个人一起打球的机会越来越少,所以我们非常珍惜,每完成一整个比赛都会做这个小仪式互相鼓励。”
  来自河北传媒学院的她们是球场上靓丽的风景,也是队友们信任的伙伴。“印象最深的是和哈体院打的半决赛,三节比赛他们组织了54次射门,强度非常高。”领队齐剑锋说。身穿7号球衣的刘思楠坚守球门,顽强地守住了一次又一次的进攻,最终哈体院也只拿到4分。她的号码还有一个小故事,作为首发守门员,她最常穿的号码是1号,但是这次她得知另一位守门员希望能穿着1号,于是她便穿上了与1号极为相似的7号。“毕业之后我也希望能从事冰球教学,女冰球教练应该比较少见吧,但我希望能有更多女生参与冰球运动。”刘思楠说。
  马欣彤和苏静分别是前锋和后卫,穿上厚重的护具,她们看上去和其他队员并无太多不同,只有场上传来的清脆女声提醒着观众。“之所以选她们参赛,首先是态度,第二是能力,第三就是她们对冰球的热爱。”教练刘艳欣说。颁奖仪式上,苏静获得最佳后卫奖,赢得满堂喝彩。“和男队员比,她在身体素质上确实有差距,但是她的灵活度高,思维活跃,观察到位,给我们留下了深刻印象。”场边一位教练评价到。
  和河北传媒学院进行阳光组铜牌战争夺的是清华大学队,这支球队中同样有女队员的身影。22号球员崔金达是清华大学冰球队的发起人之一,“我之前体验过冰球课,觉得特别有意思,于是在2018年组织大家成立了冰球协会。”崔金达说。2019年,在首届大学生冰球锦标赛开赛前,奥众体育邀请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和首都体育学院4所首都高校参加集训活动,崔金达和朋友们有了第一个“擂台”,清华冰球队正式成立。“女孩子当然可以打冰球,体验过在冰上闪转腾挪和打冰球时的速度与激情后,就很难忘掉这种快乐。”崔金达说。
  徐紫仪在这次锦标赛上打入了自己的第一个正式比赛入球,此前担任守门员的她转型成为了前锋。队长万皓元表示徐紫仪反应速度很快,“我只是把球打到那个位置上,真正打出那一球的还是她自己,男同学都不一定能打出那一球。”每个月20次左右的训练量是支撑徐紫仪实力的底气,“我喜欢冰球的刺激,它是我学习生活压力的调剂和精神支柱。冰球场并不只属于男生,只要你敢想敢拼,你就能赢得队友的尊重。”作为建筑系学生的徐紫仪在训练比赛之余还会观察冰场设计,“从使用者和设计建筑师不同的角度看待这些冰场,也是专业修炼的过程。”她希望自己以后也能有机会设计一座冰球馆。
  第二届全国大学生冰球锦标赛虽然已经落下帷幕,下一届也已在路上。球场上的女将远不止这些,天津外国语大学冰球队更是半数为女队员,期待大学生女子冰球锦标赛能早日成熟落地。(转自12月18日《中国体育报》06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