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象棋女子名人赛唐丹首次折桂

  第三届“溱湖杯”全国象棋女子名人赛12月20日在泰州姜堰溱湖佳园半岛大酒店落下帷幕。唐丹在最后的冠军争夺战中上演超级大逆转,首次折桂女子名人赛。

  本届女子名人赛吸引了8位现役的全国象棋女子冠军唐丹、陈幸琳、王琳娜、赵冠芳、尤颖钦、金海英、张国凤、党国蕾以及两位等级分列前的象棋大师张婷婷、左文静加盟。经过5轮预赛,积分前四名的唐丹、王琳娜、陈幸琳、张婷婷晋级到第二阶段的淘汰赛。

  预赛第一名唐丹在半决赛中淘汰了预赛第四名张婷婷,陈幸琳则战胜了老将王琳娜,拿到另一个决赛资格。这两位棋手都是第一次闯入女子名人赛的决赛。

  在决赛中,唐丹执红棋使出飞相阵,陈幸琳应以跳左马,布局两边各进三兵,调出左右双车,棋局颇为平稳。然而进入中盘之后,陈幸琳突然发力,纵马过界,挥炮攻击,提车进驻相线,甩开后炮,发至河头,轰打中线。面对黑方来势汹汹的攻势,红方一度疲于应付,局面非常被动。

  然而在优势局面中,陈幸琳面对红方平车中路兑炮的战术选择,竟然直接选择了车7平6杀底仕,弃子攻杀,却在激战中于第86手出现重大失误。唐丹敏锐捕捉战机,回马踩车,大举反攻,并成功完成了超级大逆转。这样唐丹就继王琳娜和党国蕾之后,成为第三位获得“溱湖杯”全国象棋女子名人赛冠军的棋手。

  在季军争夺战中,首届冠军得主王琳娜击败张婷婷,获得本次比赛的第三名。

  “溱湖杯”全国象棋女子象棋名人赛是目前冠军奖金最高的国内女子象棋商业杯赛之一,赛事是由中国象棋协会、泰州市姜堰区人民政府主办,姜堰区文体广电和旅游局、泰州市姜堰区黄龙士研究会承办,江苏溱湖旅游度假区管委会赞助支持。

  值得一提的是前不久唐丹刚刚获评2020“北京青年榜样”青少年体育之星,这次在姜堰的溱湖之畔,唐丹果然就成了赛场上最亮的那颗星。(转自12月21日《中国体育报》06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