壁球完成北京市体育大会首秀

  12月20日,第十二届北京市体育大会落下帷幕,而今年体育大会的“新成员”壁球项目也完成其首秀。

  自2009年创办的北京市体育大会是由北京市体育局和北京市体育总会主办、北京各市级体育协会承办的综合性群众体育赛事,项目设置以群众喜闻乐见的赛事活动为基础。壁球在我国虽然还是一个小众项目,2017年成立的北京壁球协会也还是一个年轻的协会,但自从成立以来,北京壁球协会一直坚持做着大众健身、青少年壁球普及推广活动,随着人们对这项运动的认识和了解越来越多,北京也培育出了一批忠实的壁球爱好者。

  “之前一直没有接触和承办过市体育总会的赛事,”说起此次与北京市体育大会“结缘”,北京市壁球协会会长赵俊说,“2020年初参加市体育总会召开的世界体育大会筹备会,并有幸接到在此次大会上项目展示的任务,但是突如其来的疫情导致世界体育大会无法正常召开,我们也失去了在世界体育大会上展示的机会。但也是从那时开始,我们与市体育总会的接触多了起来,并萌生了承办市体育总会相关活动的想法。于是,当接到市体育大会招收项目的通知以后,我们便写了申请。在各位领导的关心和支持下,壁球项目第一次进入了北京市体育大会的大家庭。”

  北京市壁球协会虽然有着丰富的壁球推广、组织活动和举办赛事的经验,但是由于第一次申请壁球进入体育大会,写申请的时候也曾一头雾水,不知该从何入手。“做什么样的比赛,面对什么样的人群,应该突出竞技性、大众健身性还是娱乐性?我们一点也不了解。”赵俊说,“幸运的是,在撰写申请和比赛设置的过程中,我们得到了市体育总会白山、杨洋等几位老师的大力帮助。”除此之外,在严控防疫形势下,赛事审批和筹备过程也经过了复杂的程序。“我们需要做足大量前期投入和保障工作才能拿到办赛的通行证。在这个过程中,赛事举办地北京灵动壁球中心所在的园区、居委会、乡政府给予我们很大的支持。”赵俊说。

  随着各行业的复工复产,体育比赛也得以安全有序地展开。北京市体育大会壁球比赛一共举办了四站。每月的最后一个周六为比赛日,选手每站按照比赛成绩获得积分,最后一站结束后根据积分总排名。经历了疫情,人们对健康和运动的渴望更加强烈,四站比赛参加人数为350人,按年龄分为男女U11、U15、U19和成人各A、B组,一共16个组,人群覆盖了青少年、大学生、留学生、北京当地爱好者和在京国际友人,选手最小的8岁,最大的57岁。

  北京市体育大会借助体育社团资源优势,搭建起了一个全民健身活动示范和引领的平台,借助这一平台,壁球爱好者也有了更多的参与感、获得感和幸福感。有了与北京市体育大会的“牵手”,赵俊相信,北京市壁球运动的发展会越来越好。(转自12月21日《中国体育报》03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