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足协发布推进足改若干措施 2023年中国男足力争达到亚洲一流

  为进一步推动落实《中国足球改革发展总体方案》,中国足协日前发布了《进一步推进足球改革发展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措施》),从加强国家队的建设和管理、促进职业联赛健康发展、大力推动青少年足球发展等8个方面提出35项措施,提出2023年中超联赛扩大到18支参赛队,中国男子国家足球队将在2023年力争达到亚洲一流水平。
  在加强国家队的建设和管理方面,除了力争在2023年达到亚洲一流水平之外,中国男足还要全力备战好2022年世界杯预选赛和2023年亚洲杯,力求新突破。女子国家队则力争达到亚洲领先水平,以参加东京奥运会为目标,力争好成绩。
  此外,在2021年,中国足协将细化国家队管理部门构架及分工,优化主教练和领队分工负责制,科学制定国家队工作规划,建立、完善国家队集训备战同职业联赛健康发展的协调机制。
  《措施》指出,到2023年,中超联赛将扩大到18支参赛队,中甲联赛将扩大到20支参赛队,中乙联赛将扩大到30支参赛队左右。于2021年实行中超俱乐部“男足带女足”模式,把建立职业女足队伍作为中超俱乐部的准入条件之一,带动女足运动发展。
  中国足协将建立合理有效的国家队绩效考核制度,设立国家队奖励基金、荣誉制度和保障制度。统筹兼顾国家队、俱乐部和球员的利益,提高俱乐部和球员的国家荣誉感、责任感和使命感,做好国家队球员的伤病保障、职业培训、退役安排和职业转型工作,推动社会各界积极支持国家队工作。
  推动足球普及和青少年足球的发展是《措施》又一重点强调的部分。《措施》提出,加强整体规划,全面推进青少年足球发展,建立校园、专业、职业、社会四位一体的足球人才培养体系。遵循足球运动发展规律,协调推进足球运动普及推广与精英人才培养,设计并实施好符合中国国情的足球青训发展体系和路径。
  此外,不断巩固和完善职业俱乐部精英青少年后备人才梯队建设体系,每支俱乐部至少拥有3至5级精英梯队,2023年发展到中超俱乐部拥有9级精英梯队,中甲俱乐部拥有7级精英梯队。建立职业俱乐部青训评估考核体系,从选材、训练、比赛、科研、硬件设施和成才率等方面对俱乐部青训工作进行评级,并与俱乐部准入挂钩。(转自12月21日《中国体育报》04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