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协杯决赛没有输家

  山东鲁能泰山2比0战胜江苏苏宁易购夺得足协杯冠军,这样的结果难称意外,毕竟双方实力差距较大。这场比赛并没有真正意义上的失败者,鲁能用一个冠军让连续的遗憾作古,苏宁则无愧于是本赛季的最大赢家。

  鲁能与苏宁是一对老对手,从总体战绩上看,双方大体战成均势,本赛季两次相遇都战得难解难分。不过本场事关冠军的决赛,双方首发阵容差距较大,苏宁不仅是“全华班”出战,而且中场核心吴曦此役也无法出战。鲁能这边则是四外援首发,而且全部是中前场位置的球员。

  其实派出豪华攻击线的鲁能并非没有压力,尤其是苏宁的整体防守已经在此前的比赛中得到了证明。比赛局面迟迟不能打开,鲁能无疑将会变得被动。关键时刻,本土边路球员王彤为球队打开了胜利之门,这个精彩的进球也彻底释放了鲁能的压力,让之后的比赛再无悬念。

  王彤的闪光自然是个人能力的体现,同时,鲁能在半场过后对边路和中路进攻的调整,也体现出了郝伟的布置。对于这位今年联赛中途接过鲁能教鞭的年轻主帅,这个冠军的意义不言而喻。

  回顾鲁能这个赛季,经历了不少曲折,联赛首场就是在一度两球落后的情况下最终逆转大连人,中超第一阶段既有击败恒大的激情,也经历过后期连续不胜,甚至进球都很难的窘境。中超第二阶段开始后,鲁能早早无缘争冠,球队的重心随之转移到了足协杯赛场。即便拥有实力上的优势,但能够克服心理层面的压力并不容易,毕竟鲁能此前已连续两年在足协杯决赛饮恨。

  凭借这个冠军,鲁能已经锁定了明年亚冠小组赛正赛席位,与此同时,第六次捧起足协杯的他们也成为当之无愧的“杯赛之王”。

  苏宁没能创造“双冠王”伟业,不败纪录终止在19场,但这丝毫无碍他们成为本赛季最成功的球队。在没有外援的情况下打入足协杯决赛,也证明他们在联赛中取得的成功并非偶然。

  随着足协杯决赛落幕,中国男足职业联赛层面的最后悬念也随之解开,中超冠军苏宁、足协杯冠军鲁能、联赛亚军恒大以及联赛季军国安将参加下赛季亚冠的争夺。上海上港则6年来首次无缘亚洲赛场。(转自12月21日《中国体育报》04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