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手是联赛的最大财富——2020-2021中国女排联赛综述之一

  经过近40天的激烈争夺,中国女排超级联赛上周落幕。总决赛三回合天津女排和江苏女排多位国手之间的直接对话与斗智斗勇,也为球迷们所津津乐道。
  天津女排和江苏女排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全华班”阵容的两队均以多位女排国手为骨干核心。其中,天津女排主攻位置不仅有女排队长朱婷加盟,对角的李盈莹更是炙手可热的年轻国手代表,二传姚迪、副攻王媛媛经过国家队的历练,也获得长足的进步。江苏女排则由主攻张常宁和接应龚翔宇两位国家队主力选手担纲,二传刁琳宇和自由人倪非凡同样经过国家队主帅郎平的调教,本赛季的表现令人眼前一亮。
  津、苏两强国手在总决赛上联袂奉献的三回合精彩较量只是一个缩影。在各单项技术排名中,女排国手均名列前茅。在最佳得分手排名上,江苏女排主攻张常宁以419分名列榜首,而在进攻效率排名中,李盈莹和朱婷分别以平均每局6.09分和5.57分排名前两位。最佳拦网榜排名前五位的郑益昕、王媛媛、颜妮、张倩和杨涵玉均为女排国手,张常宁还以25个发球得分名列最佳发球手第一。在一传排名中,中国女排自由人王梦洁以79%的高到位率名列第二,同时也是本土选手中排名最高的。而根据数据统计所排出的联赛最佳阵容中,除接应位置被上海女排外援利普曼占据之外,主攻位置的朱婷、李盈莹,副攻位置的王媛媛、胡铭媛,二传刁琳宇和自由人王梦洁等人均为东京奥运周期参加过各期集训或代表中国女排完成过不同世界大赛任务的国手代表。江苏女排接应国手龚翔宇也是本赛季国内接应球员中表现最为出色和稳定的一名选手。盘点本届联赛诸多亮点时,总局排管中心主任李全强专门提及了国手们的表现,认为她们表现出了不错的状态。
  正因为中国女排新老国手的敬业精神、竞技态度以及高水平的技术发挥,让中国女排超级联赛的水平始终处于世界一流女排联赛行列。(转自12月22日《中国体育报》02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