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乒协多套方案应对赛事变化

  2020年乒超联赛激战正酣,中国乒协主席、世界乒乓球职业大联盟理事会主席刘国梁现场观看了女团第四轮国际乒联世界职业联队与山东鲁能队的比赛。对于12月22日国际乒联发布取消原计划于明年2月在韩国釜山举行的世界乒乓球团体锦标赛的消息,刘国梁回应道:“釜山世乒赛取消在意料之中,因为此前已经推迟了3次。今年赛事一直在取消或是延期,只有中国在‘赛事泡泡’里实现了8个月后重启国际赛事,这得益于我国抗疫的成果。国际赛事的重启让世界乒乓球选手看到了希望和未来。”

  “此前我们做了几种方案,一种是如果釜山世乒赛正常进行,我们按照什么样的节奏备战,还有就是比赛取消后我们要如何训练备战,但是无论如何都不会影响冬训,冬训还是会全力以赴做好备战。”刘国梁表示,釜山世乒赛取消后队伍要做的是积极应变,“我们要把后面的比赛和训练安排好,要全力冲击明年的东京奥运会,这才是重中之重。不管什么比赛取消,都不会影响我们备战奥运的节奏,我们将更科学地安排比赛和训练,控制好备战节奏。”

  接下来半年多的备战时间里,刘国梁表示要把握时间、扎实备战,“老队员要保持竞技状态、延长运动寿命,年轻选手要给予他们更好的成长环境和空间,帮助他们提升得更快。釜山世乒赛取消少了一个检验年轻队员的大赛平台,这一阶段我们需要马上想办法用其他的比赛或手段弥补釜山世乒赛取消带来的损失,让年轻运动员通过更多有意义的比赛和交流,拥有更成熟的心智,同时收获比赛经验,在东京奥运会上取得最好的成绩。”

  2020年对于中国乒乓球队来说是特殊又难忘的一年,年初队伍赴德国、卡塔尔参加世界巡回赛,后转至中国澳门进行了近3个月集训,堪称队伍史上最长的封闭集训。“2020年对所有人来说都是不平凡的一年。这一年当中最重要的是改变与应变,疫情改变了人们正常的生活节奏,给体育带来的影响很大,我们能做的就是应变,随着疫情进展来调整训练、比赛、生活各方面的节奏。”刘国梁说,“中国乒乓球队上半年基本上以集训为主,下半年因为赛事重启实现了赛练结合。可喜的是在这么困难的情况下,通过这几站比赛能看出来国乒在这一年中没有耽误训练、没有影响竞技状态,同时在疫情防控等方面也做得不错。”

  刘国梁说,下半年国内国际赛事的重启离不开所有工作人员的努力付出,大家齐心协力共渡难关,“希望2021年能够尽快恢复正常生活,我们也会根据疫情进展做几套备战方案。这届奥运会是备战5年,希望每个人都能完成自己的梦想。”(转自12月24日《中国体育报》03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