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岩赛场崛起“马山力量”

  2020中国攀岩自然岩壁精英挑战赛(广西马山站)的争夺日前结束,马山本土小将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无论参赛人数还是进入决赛的人数都令人刮目相看。尽管未能摘得奖牌,但正在崛起的“马山力量”已不容小视。
  共有39名男选手出现在预赛场上,这其中不乏刘加、陈信、黄周文等名将,也有20名马山孩子,他们来自于马山中学和古零初级中学。女子21名预赛选手中也有8名马山孩子。在晋级决赛的名单中,女子有5人,男子也有韦俊飞一人晋级决赛。值得一提的是,本次比赛采用的精英挑战赛赛制,不分专业组和公开组,全部选手集中在一起比赛。
  夺得男女组冠军的刘加、黄伟君不仅是一对情侣,也是马山孩子们的教练。“去年(2019年)元旦过后就来到了马山古零初级中学,与阿成一起教孩子们攀岩。”黄伟君说。虽然孩子们接触攀岩时间较短,但进步飞快,收获女子组精英赛第四名的卢思炎接触攀岩只有一年多,但已是同龄人中的佼佼者。“攀岩很好玩,当你经过努力训练,克服了之前没有爬到的岩点,会特别开心,可以看到自己一天天在进步。”卢思炎说。通过接触攀岩、练习攀岩,卢思炎走出了家乡的大山,来到山西、重庆,甚至出国参加了2019年亚青赛,这些经历都是攀岩所带来的改变。
  这一切的发生源于马山县2016年与中国登山协会的结缘。双方积极探索,确定了一条具有马山特色的“体育+文旅+扶贫+县域经济发展”的全新发展模式,其中大力推进攀岩进校园、积极培育攀岩运动苗子也成为体育+马山模式的内容之一。至2019年,在中登协的援助支持下,马山县建成20多所攀岩学校。2018年8月,国家少年攀岩集训队在马山成立。马山孩子的攀岩水平飞速提升,在亚洲、全国、广西壮族自治区和南宁市各项赛事当中累计取得包括61枚金牌在内共计162枚奖牌,覃于妹还被抽调进入国家集训队。
  “让孩子们学会攀岩技能,可以带动一个家庭脱贫,而每一个家庭脱贫,才能让一个地方真正致富。”中国登山协会副主席王勇峰说。
  “我相信,这些孩子很快就能超过我们,但超过我们不是最终的目标,他们应该站在更高的位置上。”刘加说。
  “我的目标是以后能进入省队。”卢思炎说。走专业化道路只是孩子们的一个选择,“练习攀岩,给了自己更多选择的可能性。”古零初中的零宝霖表示。(转自12月22日《中国体育报》03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