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命呼唤担当 初心引领未来 东京奥运会基础大项力争佳绩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擘画了我国未来发展的宏伟蓝图,是指引我们立足岗位实际,把美好蓝图变为现实的行动指南。宏伟蓝图鼓舞人心,行动指南凝聚力量。中国体育界正上下齐心扎实备战东京奥运会,将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融入为国争光的使命担当之中。使命呼唤担当,初心引领未来。以游泳、田径、水上项目为主的基础大项是历届奥运会的“重头戏”,中国游泳队、中国田径队、中国赛艇队、中国皮划艇队、中国帆船帆板队等队伍的运动员、教练员等纷纷表示面对新的机遇与挑战,要燃起奋斗激情,昂扬实干斗志。
  9月底举行的全国游泳冠军赛暨东京奥运会达标赛上共产生了1项世界纪录、2项亚洲纪录和2项全国纪录。特别是在国庆节当天,徐嘉余、闫子贝、张雨霏、杨浚瑄联手创造了男女4×100米混合泳接力的新世界纪录。这是扎实备战奥运会的体育健儿们在国庆佳节之际为祖国献上的最好礼物。目前,中国游泳队运动员正在积极备战即将于年底举行的中国游泳争霸赛。此次中国游泳争霸赛也将是国内顶尖选手的对决,同时对标东京奥运会将在上午举行决赛。队员们都期待着将近一段时间以来的训练成果展示出来,为东京奥运会蓄力,力争在东京再创佳绩。中国游泳队全队将一如既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将拳拳爱国心、深深报国情化作每一天的扎实训练、每一场比赛的顽强拼搏,为建设体育强国作贡献,为社会传递更多正能量。
  目前中国田径队各项目已进入东京奥运会前的最后一个冬训。中国田协副主席田晓君透露:“各个项目已在全国各地13个备战点展开东京奥运会前的最后一个冬训,我们这个冬训大方向依旧是主抓体能,同时磨练技术。冬训作为储备期,体能特别重要,目前队伍一切正常。”巩固金牌点,扩大奖牌面,是中国田径队不变的目标,全队上下已经做好了冲刺的准备。
  投掷名将巩立姣在过去三届奥运会中分别收获了一枚银牌、一枚铜牌和一个第四名。夺取金牌是她东京奥运会的目标。巩立姣表示:“作为国字号队伍中的一员,我们更要努力奋斗,刻苦训练,争创佳绩,为国争光。”今年全锦赛上跳远名将王嘉男跳出了8.36米,这个成绩无论是放在去年的多哈世锦赛,还是2016年里约奥运会,都是可以登上领奖台的成绩。明年的东京奥运会是王嘉男的第二届奥运会,他表示:“作为国家田径队的一分子,我要深入学习并弘扬爱国主义精神,牢记使命在肩、奋斗有我,珍惜当前的训练条件,切实提高竞技能力水平,积极投入东京奥运会的备战,为建设体育强国贡献自己的力量。”
  不久前竞走名将切阳什姐荣获“全国先进工作者”称号,她表示很荣幸很自豪,“这将激励我以后要更加努力地训练,创造更多好成绩,才能够配得上这金灿灿的奖章。”这也激励了国家竞走队的队员们,他们纷纷表示要在接下来的训练中,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坚定信心决战东京奥运会。男子马拉松运动员彭建华表示:“我还比较年轻,缺乏的东西还很多。即将到来的冬训里我将力争突破自己,认真完成教练制定的训练方案,期待明年能够突破自己。”他的教练肖丽表示:“今年的冬训将为明年破全国纪录做准备。我们最终的目标是明年奥运会上能创造奇迹,实现中国男子马拉松在奥运会历史上的突破。”中国田径协会副主席蔡勇表示,国家竞走队和马拉松队都有不可替代的使命任务:“大家要敢于追求胜利,不断提高竞技能力,坚决完成东京奥运会为国争光的任务。”
  中国田径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于洪臣鼓励队伍继续查漏补缺、专心备战:“利用好最后一个冬训的平台,潜心备战,充分利用好每一天,抓好每一堂训练课,从难、从严、从实战出发,科学有效地训练。继续强化体能,恶补短板,从细节入手,强优补短,夯实自身的实力。同时做好防伤防病工作,确保以最佳的竞技状态和旺盛的斗志参加东京奥运会。要全力以赴在东京奥运赛场上表现出自己的最高水平,实现中国田径新的突破,以优异成绩和良好的精神风貌为国家增光添彩。”
  中国水上项目的队伍同样是久经考验的优秀队伍。国家帆船帆板队日前开展了主题党日活动。在讨论中大家谈道,十九届五中全会是在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正处于“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身处新时代的中国,只要脚踏实地、苦干实干,一切梦想皆有可能。作为国家队的成员,一定要做好本职工作,在训练中永葆奋斗的朝气、创新的锐气、担当的勇气,勇挑重担、攻坚克难,为竞技体育的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赛艇运动员吕扬表示,身为体育人感到很自豪:“作为女子双桨组的一员,在这个团队里每个人都以奥运金牌为目标,每天都会以积极的态度对待每一次的训练。我将会全力以赴谱写赛艇生涯新篇章。我明白通往金牌的道路不可能畅通无阻,我要时刻牢记自己心中的目标,不辱使命并坚持下去。只有不断地竞争、不断地进取、不断地完善、不断地提高,才有可能攀上更高的高峰,登上最高领奖台,为国争光。”赛艇运动员刘志宇说:“通过学习,我更加深刻地认识到了体育强则中国强、国运兴则体育兴的重要性。体育承载着国家强盛、民族振兴的梦想,这也是我实现世锦赛夺金梦想的底气来源。”赛艇运动员李晶晶说:“使命在肩、奋斗有我。作为运动员就是要充分发挥新时代青年的榜样作用,大力弘扬体育精神,认真投入到每一天的训练中,以更积极的价值观传递更多正能量,在建设体育强国的新征程中作出自己的贡献。”赛艇运动员陈云霞说:“通过学习全会精神我对体育强国有了更深层次的认识和理解。作为国家赛艇队的一员,我更应该肩负起这个责任。”赛艇队老队员王飞认为体育运动不仅可以增强人民体质,更重要的是能够展现民族精神,“作为一名国家队队员就要无畏艰苦,无畏伤病,全力以赴,我要让自己的梦和体育强国梦、中国梦紧密相连,用自己的行动让五星红旗在东京赛场上冉冉升起!”
  皮划艇运动员刘浩说:“作为新时代国家队的一员,只有好好训练,在奥运会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冲锋陷阵去实现夺金目标,才能更好地为体育强国建设作出贡献。”皮划艇运动员徐诗晓说通过学习全会精神,更加深刻认识到自己的使命与责任:“在今后的训练中我要更加刻苦,展现新一代中国体育健儿的蓬勃朝气也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我要心怀为国争光的远大志向,踏踏实实练好每一天、每一个动作,在赛场上划好每一桨、每一场比赛,为社会传递更多正能量,在东京奥运会赛场让五星红旗高高升起。”(转自12月29日《中国体育报》01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