乒超联赛山东鲁能深圳大学登顶

  经过9天激烈的角逐,12月29日,2020年乒超联赛收官,山东鲁能以全胜战绩夺得男团冠军,深圳大学收获首个女团冠军。小将王楚钦与孙颖莎分获男团、女团MVP殊荣。
  男团决赛在马龙、王楚钦、方博组成的山东鲁能与梁靖崑、林昀儒、周启豪出战的山东魏桥之间展开。两支队伍在第一阶段的交手中,山东魏桥并未派出主将梁靖崑,这一次双方都以新的排阵出战,最终山东鲁能以3比1的大比分取胜。首盘比赛,王楚钦/方博3比1力克林昀儒/周启豪,保持了今年乒超联赛双打的不败战绩。第二盘比赛中,马龙在与梁靖崑的比拼中占据主动,最终3比1获胜,为山东鲁能赢得大比分2比0的领先。第三盘周启豪直落三局轻取方博,为山东魏桥扳回一分。关键的第四盘,马龙再次出战,迎战林昀儒。与第一阶段交手时1比3不敌林昀儒不同,这次马龙直落三局取胜,帮助山东鲁能以3比1锁定最终的胜利。
  独得两分、为队伍赢下冠军的功臣马龙赛后表示:“队伍打出了战斗力,心态也更好,无论是第一场还是最后一场比赛,大家始终在场上保持专注。决赛对阵山东魏桥这样有实力的队伍,我们只有放下包袱去拼,不能有任何侥幸和保守的心理。”王楚钦说:“第一场双打能赢下来是对自己和整个赛季的一个肯定,我的发挥比较平稳,没有太大起伏,还是非常不错的。”
  女团方面,在去年乒超联赛决赛以及今年联赛第一阶段的较量中,都是山东鲁能更胜一筹,但是这一次胜利的天平倾向了深圳大学。陈梦、孙颖莎和王艺迪出战的深圳大学3比1逆转战胜派出了王曼昱、陈幸同和钱天一的山东鲁能,首夺乒超联赛女团冠军。
  这是一场势均力敌的较量,三盘单打比赛都鏖战至决胜局才分出胜负。首盘比赛,山东鲁能的钱天一/陈幸同3比0力克王艺迪/孙颖莎,为山东鲁能赢得了良好开局。次盘比赛在陈梦与王曼昱之间展开,前两局两人平分秋色,关键的第三局两人一直紧咬比分,直至最后王曼昱以15比13艰难获得2比1的领先。但随后两局的节奏都被陈梦把控,陈梦最终3比2获胜,帮助队伍将大比分扳平。第三盘比赛,孙颖莎与陈幸同继一个月前的世界乒乓球职业大联盟澳门赛女单决赛后再次交手,这一次陈幸同给孙颖莎造成了更大的威胁,孙颖莎则在陈幸同手握两个盘点的时候再次展现大心脏,不仅逆转拿下第四局将比赛拖入决胜盘,并最终3比2赢下比赛。随后的第四盘比赛中,放低姿态去拼王曼昱的王艺迪敢打敢拼,最终3比2战胜对手,帮助队伍以3比1的大比分锁定胜利。
  赛后陈梦表示这场比赛打出了决赛的样子:“我们还是遇到了一些困难,后面三盘都赢的比较艰难,比较好的是我们最后能够拿下比赛。胜利离不开整个团队的努力,与大家的齐心备战是分不开的。除了场上我们三个人的表现外,首次尝试担任场外教练的李佳燚表现非常好,还有小队员黄頴琦,她们的努力是我们夺冠的重要因素。”孙颖莎说:“这场比赛双方都发挥了最高水平,山东鲁能是一支有很强凝聚力和战斗力、作风顽强的队伍,第一阶段我们输掉了与她们的比赛,这场决赛前我们就统一认识要齐心协力、全力以赴去拼。我们遇到了很多困难,每一场比赛都很胶着,但幸运的是我们最后赢下了比赛。”(转自12月30日《中国体育报》02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