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测验激发国家花游队训练热情

  对于正在积极备战东京奥运会的各支国家队来说,奥运会前的最后一个冬训至关重要。国家花样游泳队日前转训至南京体育学院,并与江苏花样游泳队共同举行了以“一元复始迎奥运、全力以赴战东京”为主题的迎新年联合测验,以此更好地检验此前封闭训练和近期转训的成效,更精准地发现问题,依托精准的“倒计时”训练计划狠抓东京奥运会前的最后一个冬训,力争在东京奥运会上再创佳绩。

  南京体育学院地处中山陵风景区,环境优美,竞技训练氛围浓厚。换了新的训练环境后,队员们在心理上得到了放松,训练热情高涨。队伍在转训的日常训练中进行了游泳强度、3000米山路拉练、基础力量、专项力量、专项技术、成套自选、瑜伽、舞蹈等训练。在新年联合测验中,国家队教练组精心设计了50米潜泳、50米鱼雷、夹球转体、双人成套、集体成套、水中拔河6个小项测验。这些测验项目兼顾基础体能、专项体能、专项技术和成套能力,同时具有趣味性。队员们全情投入、奋力拼搏,测试成绩较以往测验有了很大提升。经过教练和裁判的现场点评,队员们纷纷表示看到了自身不足,将在训练中努力加以改进,力求达到体能更强悍、技术更纯熟、成套更完美。

  据了解,接下来国家花样游泳队还将组织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和反兴奋剂知识集中学习。“距离东京奥运会开幕仅剩7个月。在南京体育学院的这3周,我们要坚持体能和技术两手抓两手硬,坚持训练和测验两注重两结合,坚持思想政治教育和反兴奋剂工作两引导两提升,进一步将基础体能转换成专项体能、专项技术和专项实力,圆梦东京。”国家花样游泳队领队刘岩表示,通过2019年的光州世锦赛不难发现,中国队在技术上已经非常纯熟,在追赶俄罗斯队的路上,奥运突破的关键就在体能。2020年9月的全国锦标赛首次加入体能测验,让全体国家队运动员看到了体能训练对于促进技术和专项能力提高的积极作用,要想实现历史性超越,体能必不可少。

  国家花样游泳队教练组组长汪洁表示:“奥运会是残酷的,我们要冷静研判奥运会延期带来的机遇和挑战,科学安排备战节奏、负荷和测验,高度重视伤病预防和康复,确保队员以最好的状态参赛剑指东京。”队长孙文雁说:“东京奥运会备战已经到了最后阶段,国家花样游泳队的目标就是‘剑指东京、圆梦奥运’。不断提升体能,不断完善自选细节,强化思想品德,筑牢反兴奋剂防线,做标兵、做旗帜人物!在东京奥运赛场上,以完美的表现向世界展示中国花样游泳的力与美!”(转自1月5日《中国体育报》01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