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大国家队” 吸纳更多人才 中国羽协将组建国家集训队

  从2020年12月17日开始,经过15天的激烈角逐,国家羽毛球队调赛近日在海南陵水训练基地结束。与往年相比,今年的调赛除了选拔国家一队队员外,还肩负着不一样的任务——通过调赛选拔出一批球员,组建全新的国家集训队。

  众所周知,羽毛球国字号球队包括国家羽毛球一队、国家羽毛球二队和国家羽毛球青年队。这次将组建的国家集训队,又被形象地称为“国家1.5队”。中国羽协此举是为了提升国家队的整体战斗力,吸纳更多的人才,打造“大国家队”的理念。“现在选拔组建一支国家集训队,是在国家队一队下面的,我们要打造一个‘大国家队’理念。”中国羽协主席张军介绍组队思路。张军表示,国家集训队将是一支长期集训的队伍,主要任务是作为国家一线队伍的“对立面”,冲击一线队伍,它是中国羽协和地方队共同培养的队伍,“这个队伍长期集训,是属于协会和地方队共同培养,地方承担训练食宿经费,国家队主要负责教练员和训练资源。”

  目前田秉毅指导的国家青年队主要是完成世青赛和亚青赛任务,队伍中都是青年比赛适龄的球员。以往结束世青赛和亚青赛任务的球员,一旦进不了国家队,这批球员往往就会离开国际舞台,造成人才流失,但他们其实具备一定的实力,国家集训队将为这样的青年队超龄球员带来新的机遇。

  “组建国家集训队也是吸纳人才,做好奥运备战的需要。”中国羽协副主席夏煊泽指出,这次调赛参赛球员年龄以1997至2002年出生为主,这批队员打完世青赛、亚青赛后,如果进不了国家一队,就很难有亮相国际比赛的机会。组建国家集训队是为了加强梯队建设,加速选拔和培养优秀后备人才,避免人才流失,完善队伍竞争机制,充实队伍厚度,同时也是为巴黎奥运周期甚至更远周期的奥运备战考虑。

  这次调赛参赛球员主要包括国家一队实力靠后的球员,2020年全国锦标赛单项前16名的球员和国家青年队优秀的超龄球员。本次调赛结束后,5个单项组将根据规则和要求,分别确定进入国家一队和国家集训队的球员。国家集训队成立后,一方面将为国家一队储备人才,另一方面将与国家一队形成良性竞争。(转自1月5日《中国体育报》03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