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健儿砥砺奋进勇攀高峰

  2020年,国际国内各项体育赛事因疫情或停摆或延期,东京奥运会延期举办。中国体育健儿并没有停滞不前,而是选择了迎难而上,以成绩鼓舞国人士气,多措并举做好东京奥运会备战工作。

  中国女篮在贝尔格莱德举行的东京奥运会资格赛上,以三战全胜的战绩酣畅淋漓拿下奥运入场券,“怒吼式”硬核鼓劲场景令人热血沸腾。中国女足在澳大利亚经历多名主力因疫情缺阵和隔离长达9天未能进行有球训练的困境下,以永不言败的铿锵玫瑰精神力保附加赛资格。中国体操队为了在世界杯巴库站争夺奥运门票,辗转多哈、巴库、香港、秦皇岛四地历时54天,经历了一次永生难忘的“防疫参赛”之旅。

  严防死守抗疫情,全力以赴保备战。几乎同一时间,国乒在奋战德国公开赛后前往多哈集训,中国田径队在法国和美国室内赛检验冬训成果,中国女橄留守新西兰全力投入冬训,中国自行车队在柏林世锦赛奋勇争先。

  中国竞技体育人经受住严峻形势的考验,用祖国至上、团结协作、顽强拼搏、永不言败的体育精神给处在抗击疫情关键时刻的国人以鼓励,传递了体育力量,诠释了体育担当。

  当东京奥运会延期的消息传来,中国体育健儿不抱怨不气馁,他们深切感受到来之不易的安稳训练环境和充分保障条件是多么可贵,各项目国家队埋头苦练,强体能补短板,以昂扬的斗志投入到每天的训练备战中。

  去年7月底国家队3000米测试大比武在总局奥体中心及全国各地30余个训练基地同时举行,近600名在训国家队运动员参赛,“云切磋”基础体能训练的成果。盛夏时节国家射击队、射箭队、击剑队,以及国家赛艇、皮划艇集训队分批投入军训,锤炼战斗作风,着力增强打硬仗的能力,提升打胜仗的信心和决心。

  经过不断地夯实基础体能、提升专项体能、打磨专项技术、强化专项能力,锻造过硬的意志作风,各项目国家队向着备战东京奥运的更高要求迈进。从2020年8月开始,各项目队内教学赛、测验赛,奥运模拟赛,全国锦标赛、冠军赛逐步恢复,田径、游泳、举重、射击等项目涌现出一批好成绩。游泳全国冠军赛上,徐嘉余、闫子贝、张雨霏、杨浚瑄打破男女4×100混合泳接力世界纪录;举重全国锦标赛上,李雯雯、李发彬、石智勇等多人勇超各自级别多项世界纪录;备战个人第四届奥运会的31岁蹦床老将董栋苦练体能重回竞技巅峰,时隔多年再次问鼎全国锦标赛和冠军赛。

  东京奥运延期,备战决心不减一分。面对这个史无前例的5年奥运备战周期,中国体育健儿迎难而上,始终以“为国而战、为国争光”为己任拼搏奋斗。各项目国家队对标“六个东京”高标准、严要求查找备战中存在的问题,创新训练方式方法,提升训练的科学性、有效性,为全力以赴打赢东京奥运攻坚战奠定坚实的基础。(转自1月7日《中国体育报》01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