磨砺心志 修练内功 国羽多措并举提升战斗力

  “不管出现任何情况,队伍都时刻准备着,从来没有放松要求。”近日,中国羽毛球队双打主教练张军和单打主教练夏煊泽接受记者采访时回顾了国羽的2020年。这一年在缺少国际赛事的情况下,国羽从备战东京奥运会的实际出发,通过加强思想建设、强化体能、打磨技战术、增加国内赛事机会等措施,“磨砺心志、修炼内功”,全面提升队伍的战斗力。
  2020年,疫情防控成为国羽开展各项工作的前提。2020年2月,为积极备战奥运会,兼顾疫情防控与训练比赛,国羽进行了人员分流。一部分人员前往秦皇岛基地隔离训练,另一部分人员出发英国进行海外集训。3月,参加完全英公开赛后,国羽一行90余人全部安全返回成都双流训练基地。从四川成都到北京再到目前的海南陵水,2020年中国羽毛球队顺利完成了多次多地转训,始终严格疫情防控。
  羽毛球项目国际比赛以往一年几十站,但在2020年国羽不得不进行长时间的封闭训练,运动员不免有焦急、迷茫的情绪,因而加强运动队思想建设成为国羽2020年的重点工作。2020年国羽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和“祖国在我心中”主题教育为主线,分别在“五四”“七一”“十一”党和国家重大节日之时组织活动。“全队把思想统一到备战东京奥运会的训练上来,全面提升队伍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夏煊泽表示,“困境更能够磨砺运动员的心志,我们羽毛球队以往大赛取胜往往都赢在关键分,关键分的比拼不仅是看技战术多优秀,更需要依靠队员的意志品质,胸中的‘爱国情怀’。”
  东京奥运会延期一年,国羽对之前备战进行了梳理,包括对全英赛战绩不佳进行了认真总结和分析,找出不足,研究制胜规律。“2020年体能训练作为年度训练备战的重中之重来抓。”张军指出。2020年国羽高度重视体能训练,指定专人负责队伍体能训练整体规划,并根据各组不同的技战术需求,量身定制个人独特的专项计划。在日常训练中加大体能训练倾向,增加每周体能训练课时和每周体能训练总时长。为了加强队员体能训练的积极性,加入绳梯、标志桶、沙坑、yoyo跑等场地专项和抗阻训练。同时,有序增加中长跑训练的次数,强化锻炼队员的耐力,磨炼队员的意识品质。“队员的体能一直在进步,体测成绩也一直在提高。”张军对于加强体能训练取得的效果表示满意。
  谈到大半年的封闭集训,张军坦言,这样的经历让国羽队员们仿佛回到了小时候在体校日复一日训练,渴望比赛的日子,但通过系统训练,队员们都有不同程度的进步。“核心队员训练正常,伤病控制良好,双打组合实力也有提高,配合更加熟练。”
  在世界羽坛赛事停办的情况下,中国羽毛球协会在2020年成功举办了近百场次的对抗赛、模拟赛、羽超联赛、全国锦标赛,对国羽队员感受比赛氛围、保持竞技状态起到了积极效果。“2020年全国锦标赛有很多创举,参赛人数最多,比赛场次最多,计分方式变化最丰富,从21分到11分,从5局3胜制到7局4胜制,对于运动员来说很有锻炼价值。”张军以全国锦标赛为例,他认为在力所能及的情况下,让队员们多打比赛,有助于奥运备战。
  展望2021年,夏煊泽表示:“现在一切的工作都是围绕备战东京奥运会进行,我们会继续修炼内功,强大自我。”张军指出,2020年队伍的训练成果还需要与外国选手对抗才能得到真正的检验,2021年全队会继续认真备战,全力以赴争取东京奥运会上的每一枚金牌。(转自1月7日《中国体育报》03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