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道速滑赛老将新人各有千秋

  2020—2021赛季全国短道速滑锦标赛和全国短道速滑冠军赛相继在天津蓟州国家冰上项目训练基地举行。为了展现近一年的训练成果,全国短道速滑顶尖运动员一展风采,老队员实力依旧,新秀们惊喜频频。

  率先举行的是全国短道速滑锦标赛,男女全能排名前30的运动员可获得全国短道速滑冠军赛的参赛资格,来自全国的25支代表队、128名运动员严阵以待,摩拳擦掌。在锦标赛首日比赛中,来自吉林省体育运动学校的18岁小将田日新面对名将臧一泽和平昌冬奥会银牌得主李靳宇,一举拿下女子1500米金牌,给大家带来惊喜。国家队小将于松楠在冠军赛男子500米决赛中力压平昌冬奥会冠军武大靖和名将任子威,以41秒045的成绩夺冠。吉林省冰上运动管理中心的朱祎玎虽然在冠军赛获得男子1500米铜牌,但是在四分之一决赛中滑出2分09秒257的好成绩,他也曾入选短道速滑国家队天才少年组。

  全国冠军赛首个比赛日,吉林省包揽男子1500米前三名和女子1500米冠亚军。吉林省体育局冰上运动管理中心领队兼器材教练王弋干表示,虽然此次比赛准备时间比较仓促,但是队员整体表现不错。对于小将朱祎玎创造男子1500米男子好成绩,王弋干说并不感到意外,“朱祎玎竞技水平在全国范围内可以排在前列。而且他平时训练非常刻苦,也勤于向武大靖和韩天宇等老队员请教学习。但是由于比较年轻经验不足,赛中技战术掌握能力还需提高。”  

  与表现抢眼的小将相比,老将表现参差不齐。备受关注的武大靖在锦标赛上表现低迷,无一枚奖牌进账。在冠军赛上他状态回升,虽然在500米项目上屈居亚军,但近年来武大靖加强中长距离项目训练,此次获得1500米金牌和1000米铜牌也对训练水平有所展现。任子威在全锦赛斩获男子500米金牌,在冠军赛再获男子1000米冠军。由于疫情原因很久没有参加正式比赛,这次重回赛场,任子威说:“感觉很亲切,也很兴奋,调动出了久违的激情。”

  女选手方面,来自黑龙江省冰上训练中心的徐爱丽此次发挥出色,在锦标赛中获得1000米金牌和超级3000米银牌,并以全能排名第一的成绩进入全国冠军赛。在冠军赛中,她依旧发挥稳定获得1000米金牌,在500米项目上更是从预赛到决赛一路都保持在第一位最终获得金牌。徐爱丽来自“短道速滑之乡”黑龙江七台河市,2017年获得过全国短道速滑锦标赛冠军。虽然一直默默无闻,但是她的坚持也给了她稳定的发挥,而北京冬奥会也是这位老将坚持的目标。(转自1月7日《中国体育报》02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