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霞准备助球队赢得更多荣誉

  日前,国际排联评选出了2010-2020年世界排坛的“百大球星”,中国女排二传丁霞榜上有名。“她是郎平率领的中国女排的中流砥柱。”国际排联给予丁霞很高的评价。
  “加油河北,挺住我的庄。”1月5日,丁霞在个人社交媒体上发布了这样一条留言,鼓励石家庄人民抗击疫情。石家庄是1990年出生的丁霞的家乡,她在那里接触并学习排球。此后,她进入了辽宁女排,并得到资深老帅郑宗源的悉心培养,在2013年辽宁全运会上崭露头角,让中国女排向她敞开了大门。
  2014年,丁霞帮助中国女排赢下女排亚洲杯冠军并拿到了2014年亚运会的银牌。在这之后,丁霞开启了自己的“荣誉收割之旅”。当丁霞在亚洲杯中被评为最佳二传时,她的潜力得到了彰显。一年之后,她就帮助球队在2015年世界杯上获得了冠军。那届世界杯上,作为中国女排的替补二传,丁霞在主力队员状态起伏时会被郎平派遣上场,“而她的登场也给了其他队友们一个喘息调整的机会。”国际排联如是评价丁霞。在2016年里约奥运会时,丁霞已经跟随中国女排征战两年了。“在我刚进入中国女排国家队时,我没有感到太大的压力,教练组只是要求我发挥正常水平就行。但是从2018年的世界锦标赛开始,教练组的命令完全不同了,她们对我变得更加严格。”丁霞回忆自己的国家队经历时说。
  中国女排并没有因为拿下里约奥运会冠军而停下脚步,而是继续稳扎稳打赢得了2017年的大冠军杯冠军。丁霞在这项赛事中又一次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在2018年的女排世锦赛上,中国女排遗憾地未能再度拿到世界冠军的头衔,不过她们在铜牌战中战胜了荷兰女排,拿到了一枚宝贵的铜牌。在2018年和2019年的世界女排联赛上,中国女排都收获了铜牌。进入2019年,丁霞俨然已经成长为一名世界级的球星,她帮助中国女排夺得了2019年世界杯的冠军并当选最佳二传。这也正是国际排联不吝惜称赞之词,把丁霞视为中国女排“中流砥柱”的重要原因。现在的丁霞在中国女排也没有人可以替代。
  在国际排联看来,丁霞在这些年来的职业生涯中取得了飞速发展,一方面体现在她已经取得了诸多的荣誉和成功,另一方面体现在她是现在这支中国女排中不可或缺的一环,她的目标是要帮助球队实现奥运会的卫冕。在接受国际排联采访时,丁霞表达了她的决心。“我觉得在东京奥运会上,很多球队都会重点针对中国女排,毕竟我们也是卫冕冠军和世界杯冠军。”丁霞说,“我们仍然是一支强大的队伍,还拥有一支完整的教练团队。”(转自1月7日《中国体育报》04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