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科挺进世界职业围棋赛决赛

  第9届应氏杯世界职业围棋锦标赛半决赛1月12日结束。在三番棋半决赛的第二局,中国棋手谢科再次击败日本棋手一力辽,韩国棋手申真谞再次战胜中国棋手赵晨宇,这样两位中韩“00后”棋手将争夺本届应氏杯的冠军,这是世界围棋顶级赛事中,首次出现“00后”棋手会师决赛的场面。

  此前谢科和申真谞在半决赛首局比赛中分别逆转各自对手。第二局谢科执黑对阵一力辽,他再次在后半盘发力扭转局面,战至301手谢科以3点优势获胜。赵晨宇第二局执黑对阵申真谞,他似乎没能从首局惨遭逆转的打击中恢复过来,序盘阶段就走出缓手。随后申真谞安全运转,战至277手,申真谞以1点优势获胜。这样谢科和申真谞均以2比0的总比分淘汰各自对手,挺进决赛。

  值得一提的是,谢科刚刚在本月初打进了第四届梦百合杯世界围棋公开赛的决赛。连续打入两项世界大赛的决赛之后,谢科其实已经有资格升为九段。回顾本次应氏杯半决赛的表现,谢科表示:“第一局前半盘发挥得有些离谱,导致落后很多,当时觉得还是比较激烈的,后来比较幸运地获胜。第二盘布局时吃了一些亏,中间一度比较乱,本来还是半目胜负的,最后一力辽超时罚点,然后他就不行了。”

  决赛对手申真谞是谢科在围甲联赛中的队友,不过两人直接交手的机会并不多。“最近申真谞势头比较猛,他去年的胜率超过了李昌镐,因为和申真谞只交手过一次,所以对他不算是特别了解。”(转自1月13日《中国体育报》03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