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篮球:2020极不平凡 2021精彩继续

  我们是谁?——中国女篮!

  为了谁?——祖国!

  2020年2月,中国女篮在东京奥运会资格赛中力克强敌、3战3胜,逆境中拿到奥运入场券,姑娘们用振奋人心的胜利,为正在全力以赴抗击疫情的国人鼓舞了士气、增强了信心。

  2020年对于中国篮球来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女篮国家队获得奥运资格,CBA重启点燃希望,WCBA新赛季顺利进行,三人篮球国家队克服困难全力备战。这一年,篮球超越了“比赛”,影响了更为广大的人群。

  在塞尔维亚贝尔格莱德的赛场上,中国女篮心理教练黄菁感人至深的演讲、助理教练贾楠带领队员们激情澎湃的呐喊,以及场上姑娘们顽强拼搏的身影,将信心、士气通过一场场胜利送到祖国人民身边。最后一战大胜韩国队,拿下全场最高分的李梦赛后表示:“今天我们是为祖国而战,为尊严而战!”

  因为疫情防控的原因,国内各项赛事纷纷延期,原定于2020年2月1日开赛的CBA联赛也被推后。在全国人民齐心协力之下,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6月20日,CBA联赛正式重启,20支球队在青岛、东莞两个赛区全力以“复”,CBA也成为第一个复赛的全国大型体育赛事。中国篮协主席姚明表示,CBA复赛对于全面推进复工复产、恢复生活秩序,战略意义深远,其社会影响已经超出了篮球运动本身。

  CBA复赛采用封闭式赛会制进行,钟南山院士推荐的专家团队为复赛提供了专业的疫情防控指导。

  2020年7月26日,CBA复赛山东队与上海队的比赛中,40名观众入场观赛,CBA也成为国内第一个开放观众入场观赛的体育赛事。此后,钟南山院士也来到比赛现场,和姚明一起坐上了看台。

  2020年8月15日,当广东男篮捧起队史第10座冠军奖杯之时,这个具有特殊意义的赛季也落下帷幕。CBA复赛不仅通过篮球传递了万众一心、抗击疫情的信心和动力,也为国内众多赛事提供了宝贵的经验和借鉴。

  2020年10月1日,新赛季女篮联赛同样以赛会制的形式在成都打响。今年1月3日,内蒙古女篮击败新疆队夺得冠军,这支刚刚进入WCBA联赛第二个赛季的年轻球队收获了队史首个冠军。

  本赛季联赛还见证了两个历史:在三人篮球国家队队员张芷婷和李颖韻的带领下,上海队夺得WCBA历史上首个三人篮球冠军;大庆队主教练兼队员纪妍妍荣膺历史总得分王,此后不久退役,未来将以主教练身份出现在赛场上。

  在CBA休赛期间,中国篮协还组织中国男篮进行了短期集训,主教练杜锋招入了许多在联赛期间表现出色的年轻球员,给这些年轻人更好的锻炼机会,也是在国家队的平台上进一步考察球员。

  中国女篮在联赛休赛期也在坚持备战训练,在取得奥运资格之后,主教练许利民曾表示:“这支队伍真正地迈过了一个大台阶,真正地超越了自己。”不过许利民也坦言,队伍比较年轻,和美国、澳大利亚、西班牙和法国等队还有很大差距,要走的路还很长,这只是刚刚开始。

  作为东京奥运会新增项目,三人篮球正在引起越来越多的关注。在2020年,以9月初成都站为起点,到12月底的珠海长隆总决赛,全国三人篮球俱乐部精英赛在12个城市留下足迹。三人篮球国家队也分为红、蓝两队,以不计名次、奖金的方式参加三人篮球俱乐部精英赛。

  在备战过程中,三人篮球国家队放眼全国挑选可用之才,像姜宇星、贾诚、焦海龙等CBA球员也参加过三人篮球国家队的集训。

  此外,在今年9月的陕西全运会后,中国篮协计划在俱乐部精英赛的基础上打造过渡性、试验性的三人篮球职业联赛。

  2020年,中国篮协党委将思想政治教育融入各级各类赛事、训练营、培训、会议等活动中,党课、思政课成为教练员、裁判员培训班的重要课程。近年来举行的中国公开赛、三人篮球赛、国青集训赛、小篮球比赛等赛事活动均组织参赛方进行现场参观、接受学习教育等。

  2020年末,中国篮协官方微信号发了这样一句话:“站在年尾,我们回望,为了铭记,也为了更好地出发。”2021年,篮球的精彩仍在继续。(转自1月14日《中国体育报》03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