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曼昱在起伏中找回锋芒

  尽管在过去一年的国际和国内乒乓球比赛上,王曼昱在单打赛场几次遗憾地与冠军擦肩而过,但是她的表现同样十分抢眼。相较于2019年的起起伏伏,2020年的王曼昱找回了属于自己的锋芒。
  特别是在2020年8月的中国乒乓球队奥运模拟赛上,王曼昱在女单半决赛上4比2战胜陈梦,这也是她一年多来首次战胜陈梦。这场比赛被王曼昱比喻为翻过了一座大山:“因为每一次我都是抱着赢的心态去拼,但每一次都失利,就是屡败屡战的状态。在这种情况下,实现突破是我更大的进步,战胜对手更是战胜了自己。”释放自己、在赛场上达到忘我状态,是王曼昱一直以来所渴望的。也正是这次比赛一场场的胜利,让王曼昱直呼找回了2018年最好时候的锋芒和冲劲。略显遗憾的是女单决赛上王曼昱迎战孙颖莎,王曼昱在落后三局的情况下连扳三局,将比赛拖入决胜局,但孙颖莎凭借对关键球的把握赢下了最终胜利,水平在伯仲之间的两人7局小分总和的差距仅有一分。赛后王曼昱坦言对自己不满意,她可以做到更好。
  随后10月的全国乒乓球锦标赛上,王曼昱收获了混双和女双两个冠军以及女单的季军,特别是混双决赛那场焦点对决中,王曼昱的表现格外出色。在特殊的赛季里,王曼昱通过一站站宝贵的比赛重塑了信心,逐渐找回状态,也收获了球迷们的点赞。在重启的国际赛场,王曼昱也收获了一场至关重要的胜利。
  11月在郑州举行的国际乒联总决赛上,王曼昱不敌陈梦获得女单亚军,更大的收获是她战胜了主要对手、日本选手伊藤美诚。从过往战绩来看,王曼昱保持着较高的胜率,但在两人最近的一次交手中,王曼昱输掉了比赛。这一次在总决赛的女单半决赛上,王曼昱直落4局干净利落地取胜。赛后王曼昱表示自己以拼对手的姿态进行了积极且充分的准备。这场酣畅淋漓的胜利让伊藤美诚直呼看到了与王曼昱之间的差距。通过总决赛的历练,王曼昱认为自己的精神面貌比全锦赛时好了很多,技术上也有进步,但她也发现了自己的不足,“我对于场上节奏的把控能力相对于技术等其他环节来说要薄弱一些,综合实力还不够厚实,在与对手纠缠的过程中还是欠缺很多能力,特别要向梦姐(陈梦)学习,在被对手拼到难受的时候依旧能保持自己的节奏。”
  渐入佳境的王曼昱通过一场场比赛有了新的收获,她说比赛无论输赢都要好好总结,这样才能让自己更加强大。(转自1月15日《中国体育报》03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