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排联赛延期无碍训练 江川新年自我提出新要求


1月14日下午,江川正在进行体能训练

  “因为有了去年的经验,听到联赛延期的消息,内心并没有惊讶和慌乱,还是按部就班每天进行训练,正好利用这段时间再储备体能和磨炼技术。”出于疫情防控的考虑,原计划1月13日举行的2020-2021赛季中国男排超级联赛延期举办,这样的变化,并没有影响到中国男排、北京汽车男排队长江川的训练,他还在新的一年给自己提出了新要求。
  得知联赛延期的消息后,北京男排在训练方面做了改变,在短暂的休整后又投入到了备战中。北京男排所在的木樨园体校也实行了封闭式管理,球队新赛季聘请的两名外援目前并没有离队,每天随队训练,同时严格执行疫情防控的措施和规定。“在一周里每天都有训练任务,周中晚上还会加入一到两次业务学习,集体观看高水平比赛录像,结合自身讨论,再投入到训练实战当中去。联赛延期也给了我们更多的时间去磨合和进行技战术的演练。”江川介绍北京男排近期的训练安排,“我们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积极备战,等待联赛的举行。”
  上赛季中国男排超级联赛受到疫情影响,时隔7个月后才重启。有了去年类似的经历,江川明白这段时间自己应该如何去准备。“充分利用这段空档期来充实自己,提高自己的综合能力。”
  刚刚过去的2020年,江川虽然大部分时间都在训练,但是他也参加了三次比赛,三次不同体会。年初在东京奥运会亚洲区资格赛的失利,让江川看到了与世界强队和亚洲强队的差距。8月联赛重启,北京队仅仅获得第五名,给江川敲响了警钟,重新去审视自己,发现自己的问题和不足。10月在全国锦标赛上夺冠,江川帮助北京男排实现历史性突破,这是他和北京队的第一个锦标赛冠军,也重新给了他信心。
  结束全年的比赛后,2020年11月,新一届中国男排在福建漳州开始集训,江川再次当选中国男排队长。这一批国家队中有很多新面孔,也有很多年轻小将,作为队长江川需要发挥表率作用。“有很多队员都是第一次来到国家队,大家都是各个省市队伍很有潜力、有能力的队员,但是怎么把大家组成一个新的集体,包括跟教练的沟通,这都是我作为队长需要做的。在平时训练中我也会把我之前的一些经验分享给年轻队友,让他们少走弯路。”而国家队“强化基本功,恶补短板”的训练,让江川坦言收获满满,尤其是在防守小球方面。
  回顾过去一年,江川说2020年或许不够温暖,或许有些艰难,但相信2021年,美好一定会如期而至,他对此充满期待。“希望全球疫情能够得到控制,社会恢复原样,体育赛事能够正常开展,中国男排在2021年能够有所突破,北京男排在联赛中能有较好的发挥,自己不被伤病所困扰。”(转自1月15日《中国体育报》04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