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冰封闭训练苦练基本功

  在结束了云南腾冲两个星期的高原训练后,男子冰球国家集训队再次回到沈阳体育学院。备战北京冬奥会从“精兵”进入“冲刺”,队员们也普遍感受到了紧迫感。据主教练王本余介绍,这一阶段的训练主要以提高运动员的个人技、战术能力和体能储备水平为重点。

  北京冬奥会,中国男队与加拿大、美国、德国同处一组,这三支队伍的现排名分别是世界第一、第六和第七。现在距离北京冬奥会仅剩1年多时间,集训队的训练内容也开始针对同组对阵对手的特点进行区域防守训练,同时结合小组配合技战术,并重点突出守区防守的协同防守能力,以及防守反击的突破能力。

  目前男子冰球国家集训队采用冰上训练和陆地训练相结合的训练方法。陆地训练以专项力量训练、耐力训练、速度耐力训练、核心力量训练为主,突出体能训练的重要性,大幅度提高运动员的体能水平。冰上训练主要是提高运动员的个人基本技术,包括对抗能力、跑动速度、防守能力、射门能力、传接能力、体能储备为重点的冰上训练和陆地训练相结合训练。冰上训练每周8至9节课,陆地训练每周4至5节课,根据训练周期进行调整。

  因为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今年国际冰联的赛事仅保留了最高级别的比赛,其余组别赛事全部取消。中国男队跟其他很多项目一样面临着没有对外比赛的困境。针对现状,男冰一方面利用现有条件,并借助全国男子冰球锦标赛的比赛,将运动员分散到各个省市队去参加比赛,来提高运动员的实战能力,增加比赛场次,检验前一阶段训练成果。队员在比赛中充分展示了自身的技战术水平,达到了以赛代练、以赛检验训练水平的目的。另一方面,在没有正规比赛的周期,队内定期进行教学比赛,每周两次。每两个月举行一次冬奥会赛程的比赛,训练和比赛相结合。王本余表示,虽然只是队内比赛,但比赛气氛和比赛场面跟全国锦标赛相同,双方实力相当,比赛互有胜负,都有战胜对方的实力和信心。

  长时间封闭训练,队员们的活动范围仅限宿舍、食堂、训练场三点间活动,时间长了难免有心理波动。王本余告诉记者,队里针对每个运动员的不同性格,采取不同的应对措施,包括组织大家生活会、谈心来进行心理疏导,休息时间培养队员们的各种生活兴趣爱好,如读书、画画、唱歌等,同时还适时举办游戏比赛、篮球比赛等,缓解压力、转移注意力。

  全国锦标赛期间,王本余曾指出个别队员在比赛中表现得还不够强硬,因此在随后的训练中,“作风建设”也始终贯彻在训练细节和思想学习中。“现在全队上下训练、吃饭集体列队行动,着装整齐统一,严格按照队规来执行训练和作息时间,队伍采取封闭式训练和管理,严防疫情和兴奋剂。全队上下团结一致,为共同的目标努力训练。”王本余说。(转自1月18日《中国体育报》01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