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职业围棋锦标赛决出四强 连笑拼出新突破 柯洁放假更用功

  第13届春兰杯世界职业围棋锦标赛1月18日以网络对局的方式进行了八强战的争夺,3位中国棋手柯洁、唐韦星和连笑携手闯入四强,韩国围棋第一人申真谞成为唯一的“漏网之鱼”。在以“拼搏的心态”首次冲进世界大赛四强之后,连笑表示,“世界大赛就是要对阵最强的棋手。”柯洁则直言,现在学校已经放假,最近要比以前更用功了,只要能够发挥到自己的上限,无论遇上哪个对手都不会害怕或者恐惧。

  受疫情影响,本次春兰杯八强战全部进行线上比赛,其中有3盘对局是中韩对抗,另一盘是柯洁执黑与中国台北新锐许皓鋐的对局,这盘棋双方只下了177手,柯洁就中盘获胜。“开局的时候并不觉得自己有优势,更多地是感觉下得不够好,不过赛后看到人工智能当时给出的胜率还是非常接近的,形势非常胶着。接下来对手在下半部分的攻防中出现了比较多的问题,然后我就赢得比较顺利了。”最近柯洁在围棋对弈软件上非常活跃,实战训练时间相当长,赛后柯洁承认,这场比赛能够有比较好的状态,确实是因为最近比以往要更加用功了。

  作为清华大学的在校生,前段时间的期末考试让柯洁消耗了不少精力,比赛状态和成绩也一度有所起伏。“因为前段时间学业压力比较大,不过最近放假了,没有太多要处理的事情,所以把围棋放在了主要位置上,训练量比以往大了很多。最近除了摆棋下棋以外,几乎没有其他什么活动了。”柯洁说:“希望自己的用功能够有所回报,也希望自己可以下出精彩的棋。”从柯洁的这段赛后分享中不难看出,优秀的人不仅对自己有着很高的要求,往往还因此更加努力,这对每一位有梦想的年轻人来说,应该可以有所启示或共鸣。

  在接下来的半决赛中,柯洁将对阵自己的队友唐韦星,后者在另一场比赛中击败了韩国名将朴永训。“每一位进入四强的棋手都很强,最关键的还是自己和自己比。”柯洁说:“我感觉自己的上限与下限之间是非常大的一块区域,如果能够发挥到自己的上限,就像去年的三星杯和农心杯那样,胜算就会高很多,所以主要还是看自己,对上谁都不会感到害怕或者恐惧。当然我也会担心自己的状态,也出现过低级失误,也一度对自己产生过怀疑,希望这些努力可以让自己打消这种怀疑。”

  在当天进行的另外两场四分之一决赛中,目前高居韩国围棋等级分排名榜榜首的申真谞战胜了中国棋手范廷钰,另一位韩国棋手卞相壹负于中国棋手连笑。值得一提的是,连笑在个人职业生涯中总共8次打进世界大赛的八强,前7次都没能挺进到半决赛。这次在春兰杯八强战中击败卞相壹,是连笑首次闯入世界大赛半决赛,实现了职业生涯的一次重大突破。“这盘棋刚开始是我昨天摆了很久的一个布局,但他选择了一个我也不熟悉的变化,所以前面我消耗的时间特别长,特别是在右下角感觉自己下得有些冲动了,当时觉得不太好,所以是抱着很拼的心态去下的,到后来拼着拼着就发现,他好像都被我给搜刮到了,然后就发现明显要赢了。”在去年的围甲联赛中连笑曾在对阵卞相壹时连续吃了两次败仗。“这次比赛前我看他的棋,感觉跟以前不太一样了,他最近成绩特别好,赢得特别多,我这次是抱着拼搏的心态去下的。”

  在击败排名韩国等级分第三位的卞相壹之后,连笑将在半决赛中遭遇韩国围棋第一人申真谞。“其实我感觉对谁都无所谓,以前我还挺在意签的,但往往是抽了个好签却赢不下来。”连笑说,“反正世界大赛就是要对阵最强的棋手,努力拼就是了。”(转自1月18日《中国体育报》03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