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体育健儿科学训练扎实备战——为祖国争光 为民族争气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近日在北京、河北考察,主持召开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筹办工作汇报会并发表重要讲话。铿锵的话语、殷切的嘱托、深情的关怀,鼓舞人心,催人奋进。正在扎实备战东京奥运会的广大体育工作者纷纷表示,将继续保持“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不破楼兰终不还”的拼劲、“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干劲,永葆初心,牢记使命,刻苦训练,精益求精,顽强拼搏,奋发有为,锤炼过硬本领,磨砺战斗意志,在东京奥运会上为祖国争光,为民族争气。

只争朝夕  奋发有为

  面对即将到来的东京奥运会,中国体育健儿正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攻坚克难的意志力、昂扬向上的精气神,厉兵秣马,全力以赴打赢东京奥运攻坚战。

  中国女排正在体育总局训练局冬训备战。中国女排队长朱婷表示,作为一名体育工作者深切感受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体育事业和体育人的关心,也对2022年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非常期待。中国女排队员张常宁表示,作为一名运动员,倍感振奋、深受鼓舞,会继续发扬女排精神,为实现体育强国作出贡献。

  国家乒乓球队正在海南陵水扎实备战东京奥运会。中国乒协主席刘国梁表示:“我感受最深刻的是举国体制办大事。只有中国可以在疫情之下提前一年完成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所有场馆的建设工作,同时我们也是通过举国体制在抗疫斗争中取得重大战略成果。我们将全力以赴做好东京奥运会冲刺备战,还将做好群众体育、体教融合等各方面工作。我们更有自豪感、更有动力,全力以赴为东京奥运会冲刺。”

  乒乓球奥运冠军马龙说:“我们深切感受到了党和国家对于运动员的重视与关心,我们也将用优异表现回报祖国和人民,在奥运赛场为国争光。”世乒赛女单冠军刘诗雯表示:“我再一次感受到了祖国的强大。祖国是我们最坚强的后盾。我将在奥运年全力以赴突破自己,为祖国争光。”

  去年10月在全国游泳冠军赛上,徐嘉余、张雨霏、杨浚瑄、闫子贝联手打破男女4×100米混合泳接力项目世界纪录。徐嘉余表示,将坚定信心、奋发有为、精益求精、战胜困难、勇创佳绩。张雨霏说:“我必将全力以赴,扎实冬训,不辜负大家的期待,将体育人坚持不懈的精神发扬光大。”杨浚瑄表示,将砥砺前行,坚定信念,在训练和比赛中顽强拼搏、奋勇争先,力争在东京奥运会赛场让国旗飘扬、让国歌奏响。闫子贝说:“我们夏季项目必须带头冲锋,加油体育人!”

  在山东集训的光州游泳世锦赛女子10公里公开水域冠军辛鑫说:“我们要一如既往刻苦训练、努力拼搏、坚定信心、克服困难,在东京奥运会赛场上为祖国荣耀贡献自己的力量。”

  在北京老山自行车训练基地潜心冬训的场地自行车国家队短组全体人员表示,要全力以赴抓好最后阶段的训练,奋发有为,勇往直前,回报国家和人民的重托。“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东京奥运会举办之年,希望通过自己的奋斗,在奥运赛场上争金夺银,为祖国争得荣誉。”奥运冠军钟天使深受鼓舞。已经取得东京奥运会资格的徐超也期待在奥运赛场上争创佳绩,为国争光。

  在海口封闭集训的中国女子橄榄球队队伍中增加了多名在前期全国比赛中表现出色的优秀球员,为国家队带来了新的活力。中国橄榄球协会主席陈应表表示,将更加严精细实地做好奥运备战工作。咬定青山不放松,随时听从祖国的召唤,牢记使命,不负重托,刻苦训练,坚决完成在奥运会上为国争光的光荣任务。中国女子橄榄球队运动员谷瑶瑶表示,一定要努力训练,抓住机遇,在东京奥运会上展现力量,为国争光。于丽萍表示,将以最饱满的激情和热情投入到每一次训练中,不断提升训练水平,在东京奥运会上打响中国女子橄榄球的名字。女橄中方教练组组长陆专表示,将会科学训练、刻苦训练,锤炼作风,以为国而战的坚定信念引领奥运备战,为体育强国献力,为建党100周年献礼。

  国家射击队正在北京进行封闭集训,全队将在春节前迎来东京奥运会选拔赛。男子步枪运动员杨皓然说:“我相信一定能在东京奥运会上不辜负人民的期待。”步枪教练员杜丽表示,将不忘初心,奋力拼搏,体现出中国人的力量。女子手枪运动员熊亚瑄说,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奥运赛场为祖国争光。手枪教练员张建伟说:“我们要继续创新训练方式,刻苦训练,坚决完成党和人民赋予的使命。”女子手枪运动员张梦雪表示,要树立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信念,刻苦训练,不忘初心,为国争光。

严字当头  实战为要

  奥运赛场硬碰硬,训练必须实打实。冬训中的体育健儿从严从难从实战出发,检验和磨砺队伍打赢能力。

  国家举重队正在海南五指山转训,奥运冠军吕小军说:“今年是建党100周年,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奥运赛场就是我向党献礼的人生舞台。东京奥运会是我的收官之战,我一定刻苦训练,认真备战,争取在奥运会上升国旗、奏国歌。”举重奥运冠军石智勇表示:“东京奥运会实现蝉联是我的梦想,我将用最刻苦的训练、最坚韧的毅力,脚踏实地、全力拼搏,以誓要夺取胜利的信心和决心,为实现体育强国梦与中国梦贡献青春和力量。”举重奥运冠军邓薇表示:“我要坚定信念、全力以赴、严字当头。战胜困难,在奥运会上实现蝉联的目标,用金牌为建党100周年献礼。”

  田径名将谢震业表示,身为国家队队员,要有为国争光的初心,要有不畏强敌的精神,敢于去争金夺银的志气。一名运动员的成绩是动态的,而坚定的意志是必须的,只有拥有坚定的信念,才能在变化多端的比赛中冲出重围获得胜利。在训练上要体现“夏练三伏、冬练三九”的刻苦勤奋,一切想法都只能在行动中体现,没有踏实刻苦的训练,万事皆是徒劳。同时,训练是讲究方法的,手段和技术都应该与时俱进,不仅要体现在“自我的创新”,还应该积极地去学习和吸取高水平知识和手段,在最短的时间中提升自我,把时间花在刀刃上。国家田径队铅球名将巩立姣表示:“深感光荣,责任重大。现在对我来说,最重要的是备战东京奥运会。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我会从严要求自己,发扬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不断提高成绩,用最优异的成绩报效祖国,报效人民。”竞走奥运冠军刘虹正在昆明封闭训练,她说,“实现体育强国梦,我们责无旁贷。”

  1月份的浙江千岛湖,寒意阵阵,从天不亮到天色蒙蒙黑,中国赛艇队和中国皮划艇队在这里争分夺秒,进行着奥运会前的最后一个冬训。男子划艇世锦赛冠军刘浩表示,身上肩负着沉甸甸的使命感和荣誉感。“我们是新时代体育强国梦的历史创造者和见证者,一定要从严从难、刻苦训练,在东京奥运会升国旗、奏国歌。”男子划艇运动员郑鹏飞表示,“时间更加紧迫,我们要把半天当作一天用,争分夺秒,补上自己的短板,挑战自己的极限,投入到每一天的训练中。”赛艇世锦赛冠军崔晓桐说:“我们要有为国争光、为民族争气的志气,要展现我们的奋斗精神及奉献精神。”中国赛艇队女子单桨组运动员张敏说:“我们每天的训练和生活,无不体现出创新和科技,我们有最科学的训练模式和方法,最优秀的国内外专家团队,最先进的训练测试设备,最有效的康复理疗仪器,让我感受到这届国家队是我们作为赛艇人遇到的最好的时光和机遇,我越发感受到肩上的责任和使命,那就是在东京奥运会上为国争光、创造历史。”

  正在福建将乐集训的国家女子水球队队员梅笑寒说:“我们将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向东京奥运会发起冲击。”队员沈轶能说:“我们一直在备战中把训练强度再加大、标准再提升、要求再提细、责任再压实,坚决打赢东京奥运会。也希望通过奥运会赛场,让世界看到国家女子水球队勇敢拼搏的风采。”国家女子水球队教练李文华表示:“目前队伍正处在备战东京奥运会的冲刺阶段,我们将以加倍的努力,力争在东京奥运会上突破自我,为国争光。”

科技赋能  精益求精

  除运动员在赛场上技术与力量的比拼外,科学训练无疑对体育健儿们的奥运备战至关重要,各支运动队正用科技这把“利刃”,向科技要效益,以科技促成绩。

  国家羽毛球队正在海南陵水冬训。中国羽协主席张军表示,作为中国体育人,在为冬季项目取得成绩感到骄傲的同时,也更加激励我们以更新的科技、更强的斗志、更大的决心、更高涨的热情,投入到东京奥运会备战中,为中国体育事业作出更大贡献,把体育事业融入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大格局中去谋划。羽球女单运动员何冰娇说,我们要为国争光、勇创佳绩,“夏练三伏、冬练三九”。在训练中研磨技战术,向科技要效益,不断提高训练和比赛水平。男双运动员周昊东表示,在备战东京奥运会的关键时刻,我们更要不怕苦、不怕累,增强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坚定信心、奋发有为,不断提高运动成绩。

  国家花样游泳队教练王芳说:“我深切感受到竞技体育不仅仅是各国综合实力的体现,更是增强国家和民族自豪感与凝聚力的重要手段。我们体育人不能站在抗疫一线,但是可以用奋勇争先、自强不息的体育精神鼓舞中华儿女,做一群敢于追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的体育人。我们将继续不断提升体能、不断完善自选细节,在东京奥运会上全力以赴。”国家花样游泳队队长孙文雁说:“作为队长的我会更加严格要求自己,在专项训练、体能训练中带头拼、加油干,发挥榜样作用,尽自己最大努力与队伍一起再创辉煌。”

  中国跆拳道协会、空手道协会主席管健民表示,2021年是东京奥运会年,也是备战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的关键一年。中国跆拳道队和中国空手道队要助力训练科学性水平的提升,以实现向数据要成绩、向评估要解决办法、向科学化训练要服务质量的目标。以为国争光、勇创佳绩的志气,“夏练三伏、冬练三九”,把备战工作落到实处,将备战工作细化到每一项训练中。中国跆拳道队老将吴静钰表示,要继续弘扬奥林匹克精神,弘扬中华体育精神,带动更多人参与体育,让竞技体育达到更高水平。跆拳道里约奥运会冠军选手赵帅说,“我一定会全力以赴,扎扎实实做好每一堂训练课,抓好每一个训练细节,以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做好备战训练,争取在东京奥运会上取得好成绩。”跆拳道奥运冠军郑姝音说:“我会在冬训中战胜困难,有针对性地做好每天的训练,也会静下心来研究好东京奥运会的主要对手,沉下心来做好东京奥运会的备战训练工作。”

  攀岩项目在东京奥运会上首次成功入奥,刚满20岁的潘愚非已经拿到一张宝贵的参赛门票,他正在潜心苦练,力争为中国攀岩在奥运会上书写精彩。“我要排除万难,树立刻苦训练、为国争光的勇气和信心。”老将钟齐鑫依然坚守在国家队,并力争为取得资格的最后机会拼出全力,“我们每一个人都要为建设体育强国奉献自己的力量。”国家攀岩队领队赵雷表示,将坚定争金夺牌的信心,倒排工期,快速推进各项训练备战工作任务,要只争朝夕,也要奋发有为,精益求精地科学安排体能与专项训练,敢于迎接与面对各项困难挑战,勇于战胜困难。

  在海口冬训的国家帆船帆板队全体人员表示,帆船帆板作为水上运动项目,与冰雪运动有很多共同之处,都要与大自然共生共存共搏斗。我们更要坚定决心、奋发有为、精益求精、战胜困难,为国争光。帆板队主教练周元国表示,将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牢记使命,用实际行动为祖国争光。470级运动员汪超是一名35岁的老将,他非常珍惜代表国家参加东京奥运会的宝贵机会,每天都激励自己不断超越自我,给刚出生的儿子做好榜样,也激励年轻队员奋发努力。“我更要奋发图强。征途漫漫,唯有奋斗!”女子帆板运动员卢云秀说:“我将刻苦训练、科学训练,尽自己最大努力,在奥运会上取得好成绩。”通过这一年修炼内功,毕焜从技术上、体能上、心理上、规则学习上全方面得到提升,令他斗志十足。“我一定会全力以赴,展现自己,力争在东京奥运会上添一枚宝贵的奖牌。”

继续奋斗  勇往直前

  满怀光荣梦想,肩负使命重任,扎实备战东京奥运会的中国体育健儿意气风发、矢志前行,勇攀高峰。

  国家体操队正在体育总局训练局冬训,全体运动员和教练员表示将全力以赴,力争打好东京奥运会翻身仗。国家女子体操队教练员王群策表示:“这是一种激励,给我们吹响了备战东京奥运会的冲锋号。”世界冠军林超攀说:“备战冬奥会和夏奥会的运动员们,都有一个共同的目标,那就是为国争光。我们要做好准备,克服一切困难,力争在东京奥运会打一场漂亮的翻身仗。”世界冠军刘婷婷表示:“我将做好一切困难准备,全力以赴去为国争光。”

  国家蹦床队目前正在北京体育大学进行冬训。国家蹦床队运动员董栋说:“东京奥运会推迟是挑战与机遇并存。去年一年的训练在强体能、补短板、练精兵的指导思想下,我的竞技状态和水平都有了新的进步和提升。在当下的冬训进行时,我也一如既往地全身心投入,刻苦训练,强体能,练技能,防伤病,珍惜时光,全力以赴,练出实效,强化实力,为比赛打下坚实基础,力争在东京奥运会上再创佳绩。”蹦床队运动员李丹说:“我是名‘妈妈选手’,将更加坚定信心备战东京奥运会。”涂潇则希望越来越多的人关注体育、参与体育、热爱体育。林倩麒表示,自己要更加积极努力地备战,为奥运会做好充足的准备,不辜负祖国的培养、人民的期望。高磊表示,东京奥运渐行渐近,要心无旁骛、刻苦训练、潜心备战,“东京奥运,誓夺金牌!”刘灵玲说:“我要刻苦训练,顽强拼搏,‘夏练三伏、冬练三九’,不断涵养‘为国争光、勇创佳绩的志气’。”

  正在海南五指山冬训的中国空手道队选手尹笑言表示,“我会向每一堂训练课要质量,储备强大的体能,磨炼顽强的意志。我会重新审视、整装出发,真正做到把心静下来、沉下来,以更专注的态度做好东京奥运会前的最后一个冬训。”

  结束了东京奥运会最终阶段新组队集训选拔赛之后,国家射箭队全体人员正在攀枝花进行封闭集训。国家射箭队运动员李佳伦表示,竞技体育是勇敢者的舞台,我们要不断学习先进技术和训练方法,不断提升训练水平,为实现体育强国梦不断奋斗。国家射箭队教练员何影表示,坚信我国的冬季、夏季奥运项目会齐头并进,取得更好成绩。作为教练员会全力以赴,为实现体育强国梦贡献自己的最大力量。

  正在福建莆田进行封闭集训的国家飞碟射击队运动员魏萌表示,在奥运备战中要抓好每一天的训练,练好每一天,争取以最好的状态,打出自己满意的成绩。国家飞碟射击队教练张文杰表示,作为教练员,要充分利用有限的备战时间,帮助运动员提升打硬仗、打胜仗的竞技能力,争取在东京奥运会上打出高水平,为国家争得荣誉。

  国家击剑队刚刚结束了在海南的外训,今年3月,队伍将迎来奥运资格战。女子重剑队队员林声表示,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通过不断地训练、学习、总结、提高,不负韶华。女重选手朱明叶说,要牢记使命,每时每刻都应保持良好的运动状态,时刻准备着,不辜负每一声的加油呐喊。磨难砥砺斗志,拼搏成就梦想。女子花剑选手石玥表示,不仅要科学训练、刻苦训练,还要劳逸结合,注意疫情防护,确保安全。女子佩剑选手钱佳睿说:“我深感自己要有担当意识,树牢使命在肩、奋斗有我的精神。”(转自1月21日《中国体育报》03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