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整体强势 “00后”崭露头角 象棋新生代吹响冲锋号

  在前不久结束的全国象棋个人锦标赛上,业余棋手王廓夺得男子组冠军,这一度成为象棋界的热点事件。然而在这个热点背后,还有一个更加值得关注的现象:尽管象棋棋手的运动寿命普遍比较长,但是从本次全国象棋个人锦标赛来看,象棋新生代已经吹响了冲锋号,特别是像孙昕昊这样的“00后”小将已经崭露头角。而且整体来看,孙昕昊在本次全国象棋个人锦标赛上的表现,并不比最终夺冠的王廓逊色许多。

  受疫情影响,2020年全国象棋个人锦标赛一直推迟到了2021年1月举行,本届比赛也因此成了不同寻常的一届赛事,而且从比赛过程来看,也的确是不同寻常。从乙组比赛开始,一直到甲组比赛结束,整个过程可谓是冷门迭爆。然而当所谓的冷门频繁发生时,其实也就意味着比赛的整体格局正在发生非常明显的变化。从男子甲组八强名单来看,在进入八强的棋手当中,除了赵鑫鑫和洪智外,其他6位棋手全是“90后”或“00后”,他们是王廓、郑惟桐、李翰林、徐崇峰、孙昕昊和王昊。从男子甲组首轮比赛开始,孙勇征、蒋川、谢靖等多位全国冠军或世界冠军纷纷出局。其中孙勇征首轮输给了“00后”小将华辰昊,谢靖在第二轮输给了另一位“00后”小将孙昕昊。在本次比赛中,华辰昊先是参加了男子乙组的比赛,以第20名的身份升入甲组,然后一上来就在甲组爆了冷门。在男子甲组第二轮比赛中,华辰昊最终被世界冠军赵鑫鑫挡住了前进的道路。

  与华辰昊相比,孙昕昊的整体表现更加抢眼,他在男子甲组首轮比赛中执红在慢棋阶段直接将崔革淘汰出局,第二轮又经受住突然死亡附加赛的考验将全国冠军谢靖淘汰。本次比赛孙昕昊展现出了非常强劲的冲击力,只可惜他的签运实在太差,从第二轮开始连续三轮比赛遇到的都是全国冠军或世界冠军级别的对手。在第三轮比赛中,孙昕昊制造出了本次全国象棋个人锦标赛的特大冷门,他执黑在慢棋中击败了等级分排名长期稳居全国第一的王天一,在将夺冠呼声最高的上届冠军淘汰出局的同时,实际上也为王廓后来的爆冷夺冠扫清了一大障碍。比较有趣的是,早在2017年全国象棋个人锦标赛男子甲组第三轮比赛中,孙昕昊的对手就是王天一,只不过那次比赛获胜的是王天一。而这一次孙昕昊能够翻越王天一这座大山绝非偶然。近年来孙昕昊的进步有目共睹,2018年他获得了亚洲象棋锦标赛少年个人冠军,2019年在第四届全国智力运动会上与赵鑫鑫、黄竹风、徐崇峰等队友一起合力为浙江队夺得专业男子团体冠军。

  在淘汰王天一之后,孙昕昊在随后的四分之一决赛中负于世界冠军郑惟桐,遗憾止住了前进的脚步。相比之下,王廓在男子甲组前四轮的对手要比孙昕昊的对手弱一些。不过在进入四强之后,王廓很快就迎来了世界冠军级别的考验,他顶住压力相继战胜世界冠军郑惟桐和赵鑫鑫,赢得了男子甲组冠军。无论是“00后”的孙昕昊还是“90后”的王廓,他们在本次比赛中的表现,显然要比那些成名更早的老将们更加出色。

  值得一提的是在去年的全国象棋甲级联赛预选赛中,王廓曾经与孙昕昊有过正面交锋,当时王廓执红一度比较接近胜利,但最终还是被孙昕昊顽强顶和。在成长的道路上,这两位棋手还有另外一个“交集”,那就是上海财经大学。王廓早在2016年就已经从上海财经大学毕业,而孙昕昊目前还在上海财经大学就读。虽然在这次全国象棋个人锦标赛上,小将孙昕昊没有王廓走得更远,但他未来仍有机会在象棋的道路上追赶甚至超越他的学长。(转自1月25日《中国体育报》06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