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赛季戴维斯杯推出新举措

  职业网球的新赛季已经打响,赛程也进一步明确。与此同时,国际网联(ITF)也确定2021年的戴维斯杯赛将进行新的调整,让赛程安排更加合理,从而确保赛事更加精彩。
  有着一百多年历史的戴维斯杯在2019年进行重大改制,纳达尔率领的西班牙队夺得了冠军。作为一项以国家队形式进行角逐的比赛,关于改制的讨论声不绝于耳,其重要性不言而喻。受疫情影响,戴维斯杯在2020年没能如期举行。
  2019年新改制后的戴维斯杯赛在马德里以赛会制的形式,由18支队伍在7天内进行比赛,而且是在ATP年终总决赛结束之后随即举行。职业球员要面临不少挑战,一整个职业赛季下来十分辛苦。如果队伍从小组晋级打到决赛,短时间内的比赛密度很大,疲劳累积也会加重受伤的风险,并会影响冬歇期甚至是新赛季。但是在国家荣誉面前,参赛的球员势必会全力以赴。
  国际网联日前确定,2021年的比赛将在11月25日到12月5日之间展开,整个赛事的时间将延长至11天,同时比赛队伍从18支缩减为16支,比赛密度随之降低。而且2021年的赛事也不会都在马德里举行,还会有另外两座城市举行小组赛阶段的比赛。国际网联官员登特表示:“希望这样的调整让球员、球迷和各队都有更好的体验。让全世界最好的队伍集中在一起参加一项比赛是人们共同的期盼,但是要在7天之内完成,尤其是紧随ATP总决赛之后,很难保证质量。因此,我们认为这些改变将让比赛质量更高。”
  回顾2019年的比赛,比赛密度的确产生了令人印象深刻的问题,比如美国队与意大利队的比赛打到凌晨4点才结束。18支队伍在7天之内进行完所有比赛,而且是在3块场地之内,的确挑战巨大。
  因此,除了延长比赛总天数,今年的比赛也会增加比赛城市。增加的城市将和马德里一起举办小组赛和1/4决赛,半决赛和决赛都将在马德里举行。从目前的情况看,ATP年终总决赛的新举办地都灵,以及之前的举办地伦敦都可能成为赛事的承办城市。登特透露,很多球员过去几天在谈及增加两个比赛城市时都很兴奋,这也让赛事更像是一场网球世界杯。据悉,最终决定将会在3月公布。(转自1月25日《中国体育报》07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