度过实属不易的2020 梁小静盼2021扭转乾坤

梁小静(中)期待2021年扭转乾坤。(资料照片)

  1997年出生的梁小静有一双会说话的杏仁眼,一笑起来就眯成了一条缝,小小的身躯,却隐藏着大大的能量。

  2016年全国室内田径锦标赛第二站,梁小静在女子60米比赛中一战成名,19岁的她以7秒23的成绩战胜韦永丽夺冠。2018年亚洲室内田径锦标赛中,梁小静以7秒20的成绩夺得女子60米冠军,创造2018年亚洲该项目最好成绩。同年,在温哥华哈里·杰罗姆国际田径经典赛女子100米比赛和雅加达亚运会女子100米决赛中,梁小静接连突破自己的最好成绩。2019年多哈亚锦赛,她以11秒28获得银牌。最让梁小静难忘的还是柏林挑战赛,她以11秒13的成绩摘得季军,创造个人最好成绩,拿到东京奥运入场券。

  2020年对于梁小静来说可谓磕磕绊绊,受疫情影响,梁小静于年初从美国回到国内。隔离期过后,她一直在广东二沙体校进行封闭训练。虽然外教不在身边,但梁小静的状态一直不错。不过在一次体能训练中,她不慎拉伤了脚踝,这时距离全国锦标赛已经没剩多长时间了。

  带伤参加全国锦标赛,在100米比赛中梁小静拼尽全力也只跑出了11秒8的成绩,“这场比赛是我人生当中最难忘的一场,我从来没觉得跑100米这么痛苦,当时跑完我都不知道该笑还是该哭了。虽然周围的人都在鼓励我,但我心里是有压力的。”好在梁小静很快就调整了自己的状态,在女子4×100米接力中,她率领队友朱翠薇、朱翠妍和张烁以44秒41的成绩夺冠,该成绩当时排名赛季亚洲第一。

  全国锦标赛结束后,经过短暂的休整,梁小静又投入到冬训中。作为东京奥运会前的最后一次冬训,梁小静第一件事情就是把脚伤恢复,之后开始正常训练。

  梁小静现在跟着钟少婷教练,同组训练的大都是2000年后出生的队员,梁小静已经算是“老人”了。由于中方教练和外教的训练侧重点不一样,有时候训练强度会让她有点吃不消,她也会跟教练及时沟通,提出自己的想法,“我觉得有不适合我的地方肯定是要跟教练及时地沟通,但是该认真的地方,我也丝毫不会马虎。”

  刚刚结束的短跑项群基地赛中,梁小静以11秒47的成绩拔得头筹。她表示:“冬训的第一仗,跟我赛前的预计有差距,但是相比于去年全锦赛,这个成绩我是可以接受的。”今年梁小静给自己定了一个小目标,“我希望奥运会和全运会能如期举行,在这两场大赛前我能够打破自己的个人最佳11秒13,最好是能到11秒10以内。在大赛前把这个目标完成,大赛上我也许能跑出更好的成绩。”

  目标明确、思路清晰,梁小静的规划十分有条理,每一个环节都很重要,不管是专项训练还是体能训练,甚至是治疗和休息时间对她来说都一样宝贵。她认为,“不管哪一个环节出错了,最后都不会得到很满意的结果。”

  总结自己的2020并展望2021,梁小静毫不犹豫地喊出:“2020实属不易,2021扭转乾坤!”(转自2月1日《中国体育报》03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