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赋能 多点发力 越野滑雪跨界跨项选材结硕果

  在2020—2021赛季全国越野滑雪锦标赛结束后,经过2天的短暂调整,全国越野滑雪冠军赛继续在甘肃白银国家雪上项目训练基地举行,并于2月8日结束了全部比赛。比赛不仅是2021年举办的全国首个雪上赛事,也是备战北京冬奥会越野滑雪国家集训队的选拔赛,在为运动员提供更多比赛机会的同时,运动员的表现是否稳定和平均也成为选拔国家集训队的参考依据。

  越野滑雪以其12个小项成为冬奥会雪上项目第一大项。2015年北京成功申办冬奥会后,为了实现“全项目参赛”,越野滑雪展开了面向全国的跨界跨项选材。从此次锦标赛和冠军赛来看,参赛队伍已经打破了以往只有东三省组队参赛的局面,逐渐扩大到天津、西藏、贵州、云南、山东等地。“本次比赛有23支代表队近200名运动员参赛,过去全国比赛可能连23个人都没有。”越野滑雪国家集训队领队张蓓介绍,2019年的全国锦标赛参赛人数就已接近400人,如果没有疫情影响,今年的参赛人数会更多。

  在冠军赛第一天比赛中,西藏自治区登山队斩获U18男、女3公里爬坡传统技术、自由技术4项冠军,并获得2项积分总成绩冠军。据张蓓介绍,西藏运动员去年受邀参加国庆期间在吉林北山雪洞举办的全国越野滑雪邀请赛,赛后就有几名运动员被选进越野滑雪国家集训队,“西藏运动员来自登山滑雪项目,越野滑雪训练时间仅三个月。”由于西藏登山滑雪队员适应高海拔地区比赛,再加上良好的身体素质,经过高水平技术教练的训练后,进步很快。

  在锦标赛的女子3公里爬坡传统技术和自由技术两项比赛中,除了两项冠军都被老将李馨摘得外,跨界跨项选手表现出色。来自贵州的文颖和况春琴紧跟李馨之后获得3公里爬坡传统技术亚军和季军;在自由技术比赛中况春琴更是超过了从事越野滑雪超20年的李宏雪获得亚军。她们都是2018年经过跨界跨项选材入队、真正上雪训练时间仅为一年的新人。

  来自甘肃省的运动员赵磊,在冠军赛中与吉林选手合作获得男子团体短距离(传统)项目冠军。这也是甘肃省在全国性越野滑雪赛事中获得的首枚金牌。2000年出生的赵磊曾练习多年标枪,通过跨界跨项选拔于2019年正式入选越野滑雪国家集训队。“今年,我希望通过训练和比赛不断提升自己,我最大的梦想就是参加2022年北京冬奥会,希望能在越野滑雪项目上取得突破。”赵磊说。

  在备战北京冬奥会的同时,越野滑雪项目得以大力发展。张蓓说,这次比赛可以检验跨界跨项选材效果,探索科学训练之道,提升国内越野滑雪选手的竞技水平。近年来,越野滑雪项目多点发展并取得成绩也离不开国家的投入和支持。张蓓对风洞训练的成果印象尤其深刻,“风洞能测试运动员在风的阻力下以什么姿态滑行。弯腰、半弯腰、还是直立滑行,科技手段能够帮助运动员快速成长,避免走弯路。”(转自2月8日《中国体育报》01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