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冬奥会向我们走来

  从2015年7月31日申冬奥成功到2021年2月4日冬奥会倒计时一周年,北京冬奥会筹备工作已走过5年半。5年半来,冬奥会会徽“冬梦”和冬残奥会会徽“飞跃”揭晓;吉祥物“冰墩墩”“雪容融”发布;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体育图标上线,北京冬奥会的脚步离我们越来越近了。在倒计时一周年之际,北京冬奥会竞赛团队进驻各大场馆,这标志着冬奥筹备已开始冲刺。

  倒计时一周年 竞赛组织工作有序开展

  北京冬奥会竞赛组织工作正在积极推进,竞赛日程编制、竞赛团队组建、国际单项体育联合会联络与服务、体育出版物、体育器材、气象服务保障等各项工作不断深入,取得了良好成效。

  北京冬奥会倒计时一周年之际,北京冬奥会参赛席位已经确定13.35%,赛事的竞赛组织筹备工作也正在按照时间表紧锣密鼓推进。目前北京冬奥会各竞赛团队已全面开始现场办公,团队成员包括全部长期授薪人员、部分临时授薪人员及部分冬奥组委聘请的外籍专家。据北京冬奥组委体育部部长佟立新介绍,各竞赛团队进入场馆一线后,既发挥体育的核心驱动作用,做好竞赛组织自己的工作,又协助、配合场馆团队其他业务领域积极开展与竞赛组织相关的筹备工作。现阶段竞赛团队的主要任务是加紧推进落实各自项目竞赛组织方面的相关工作,如制定山地运行计划、编制小项日程、详细竞赛活动日程、验收体育器材、组织测试活动、制定临时设施方案,制定比赛场地通行政策,协调颁奖、体育展示、医疗救护、兴奋剂检测、新闻发布会计划,培训技术官员和专业志愿者等。

  近年来,为遴选优秀人才参与冬奥会筹备工作,加快培养专业化、国际化的人才队伍,北京冬奥组委与国家体育总局、中国残联和国内各冬季项目协会密切合作,深入推进国内技术官员培训工作,取得了扎实成效。自2018年开始共举办培训班47次,培训国内技术官员约5338人次,为各项赛事的竞赛组织筹备工作做好了人才储备。同时,为更好地锻炼队伍,北京冬奥组委先后15次派出各项目核心团队成员81人次到国外高水平赛事中进行观摩、实习,让核心团队成员在这些赛事中通过实操,积累了丰富的实战经验。目前,国内技术官员的培训工作已进入到关键阶段,从普及、提高向实战转变,通过参与测试活动和测试赛,让国内技术官员更多地接受实战检验,在工作中进一步学习提高。国际技术官员将全部由各国际冬季单项体育联合会选派,这其中也会有少量中国籍国际技术官员。

  北京冬奥组委一直与各国际冬季单项体育联合会保持密切联系和良好关系,在竞赛组织的技术工作方面互相配合,彼此支持。北京冬奥组委已经就单元竞赛日程、关键技术官员岗位人员选派、体育交付计划和服务标准等有关事项与各国际冬季单项体育联合会基本达成一致。目前组委会与各国际冬季单项体育联合会一方面按照如期举办的目标做好所有技术细节的准备工作;另一方面,时刻关注疫情的发展,做好测试赛计划调整,资格体系变化,体育报名流程等相关工作的应对方案。

  北京冬奥组委经与国际奥委会、国际残奥委会和各国际冬季单项体育联合会协商,原计划在2020/2021赛季举办21项赛历赛事作为测试赛(含冬残奥会)和4项雪车、钢架雪车、雪橇的国际训练周。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各方反复沟通,不断调整测试赛方案。最终,由于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严峻和国际旅行的严格限制,不得不取消了原定的所有测试赛。在此情况下,各国际冬季单项体育联合会鼓励并支持北京冬奥组委在今年2月和4月分别举办室外项目(包括雪上项目和滑行项目)和室内项目的内部测试活动,以测试场地,磨合场馆团队,检验综合指挥体系、组织保障、医疗救援等关键要素。同时,北京冬奥组委也正在与相关国际冬季单项体育联合会协商在下个赛季初,即2021年10-12月举办部分项目测试赛和国际训练周的可能性。

  比赛器材的引进调试工作也在按部就班进行。近日,海关总署发布了《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海关通关须知》,适用于北京冬奥会及其筹备期间(2021年2月1日至2023年3月13日),为北京冬奥会人员、物资的通关提供详细指引。

  相关数据显示,截至今年1月底,北京海关已完成对造雪机、铲冰机等10余批冬奥进口物资的查验通关工作,货值2100万余元;验放北京冬奥会物流中心出入区货物1.97万余件,货值近3600万元。

  北京天竺综合保税区国际货运分拨中心确定为北京冬奥会物流中心,为北京冬奥组委购买、租赁、借用的各类办赛物资提供集中仓储及配送服务。通过数据实时共享,海关可实现对保税货物、非保税货物、车辆及物资的智能化监管,进出卡口快速验放,使冬奥会物资仓储、配送更加智能。“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期间,海关将派员入驻比赛场馆、奥运村等现场,提供通关、监管、咨询等‘一站式’服务。届时,海关将在北京等主要口岸设置冬奥会贵宾礼遇通道、进出境物资报关专用窗口和查验专用通道,优先办理申报、查验、抽样、检测等海关手续,实行‘即查即放’。”北京海关行邮处处长白锋介绍说。

  北京冬奥会吉祥物“冰墩墩”和冬残奥会吉祥物“雪容融”发布。“冰墩墩”,以熊猫为原型进行设计创作。冰象征纯洁、坚强,墩墩意喻敦厚、健康、活泼、可爱。“雪容融”以灯笼为原型进行设计创作。雪象征洁白、美丽,容融表达了世界文明交流互鉴、和谐发展的理念,灯笼代表着收获、喜庆、温暖和光明。(转自2月5日《中国体育报》05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