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雪健儿走进“冬奥社区”——共话冰雪共庆新春

  2月9日——农历腊月二十八,北京石景山区高井路社区张灯结彩,喜气洋洋。冰雪项目国家集训队运动员代表武大靖、任子威、于松楠、臧一泽、曲春雨、徐爱丽,冰雪运动推广大使、世界冠军李佳军,花样滑冰世界冠军庞清、前中国女子冰球队队长王莉诺,以及中国书法家协会代表等来到北京石景山区高井路社区与社区居民及学生代表共庆农历牛年春节。
  高井路社区是北京第一个“冬奥社区”,多年来将冰雪运动和冬奥知识融入社区居民日常生活中。在新春佳节来临之际,为进一步营造喜迎冬奥、欢度佳节的浓厚氛围,发挥社区厚重的冰雪文化优势,社区居民欢聚一堂,话冰雪、庆佳节。
  运动员们和中国书法协会代表首先来到高井路社区服务中心。这里的社区居民或剪窗花,或做民俗手工,或写福字,居民们也热情邀请冰雪健儿加入其中。这边的任子威在剪雪花形状的窗花,那边的武大靖在做民俗手工,臧一泽与小朋友们一起捏“冰墩墩”“雪容融”的泥人。其乐融融,年味浓浓。
  据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常务副主任丁东介绍,冬季运动管理中心正在与北京石景山区共同创办“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示范区。“在新春佳节之际,为了感谢广大冰雪爱好者和市民对中国冰雪的关心支持,我们把短道速滑的优秀运动员,请到社区来做公益服务行动。与社区居民一起参与轮滑活动,跟他们一起剪窗花、捏泥人,与书法家一起接福。”丁东说,此次活动是将“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伟大号召落实到实际行动中,也是用行动来回报全国人民的关爱和支持。
  除了做手工,现场的冬奥知识小课堂也同步开讲。庞清和王莉诺热情地回答孩子们提出的各种问题,向小冰雪运动爱好者们讲述滑冰知识和自己的运动经历。庞清和王莉诺还将“冰娃雪娃”送给小朋友们,希望他们能坚持自己的热爱,持续关注冰雪运动,期盼他们将来能有人在全国甚至世界的赛场上争金夺银。
  另一边,中国书协名誉主席苏士澍等书法家满怀热情挥毫泼墨,冰雪主题的对联、福字随笔而出、一气呵成。武大靖也借着春联和福字的美好寓意,将春节祝福送给社区居民。北京冬奥会刚刚迈过倒计时一周年,运动员们走进冬奥社区,与居民互动交流,对他们也是一种放松和激励。丁东说,这是一个双向的激励,“这可以让运动员看到有非常多的人在关心和支持他们,这种关心要用实际行动和优异的表现来回馈。”
  在大厅外的空地上,李佳军与短道速滑运动员们为社区小朋友进行轮滑的教学活动。冠军的指导让孩子们兴奋不已,对于平时总是学不会、做不好的动作一直拉着冠军们学习。“他们学习的拼劲真有点像我小时候学滑冰的感觉。”李佳军。任子威也表示,能跟大众有这样的互动也是希望给大家带去新年喜庆和正能量。“弟弟妹妹和叔叔阿姨非常热情,对我们的训练备战也是一种激励。冬奥社区的冬奥氛围非常浓厚,各个角落都能看到冰雪运动和冬奥会的影子。”任子威说。
  据了解,2019年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发布了《冰雪项目国家队公益服务行动计划》,之后陆续组织了多场冰雪项目国家队服务大众的公益活动。2020年受疫情影响,先后开展了线上体能比拼、线上答疑等形式多样、精彩纷呈的系列公益服务活动。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