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天一斩获象棋贺岁杯

  2021年深圳华侨城贺岁杯象棋冠军快棋邀请赛日前在深圳举行。王天一和郑惟桐闯入决赛,随后经过5个多小时的鏖战,王天一击败郑惟桐,夺得本次象棋贺岁杯的冠军。

  本次比赛的四位参赛棋手全部是获得过全国冠军的特级大师,其中世界冠军王天一、郑惟桐和蒋川高居全国象棋等级分排名榜的前三位,等级分排名第八位的洪智则是东道主指定棋手,今年洪智将代表深圳队征战全国象棋甲级联赛。按照最新等级分排名编号,半决赛由1号种子从3、4号中抽取一名选手作为自己的对手,2号种子对阵另一名选手。每局棋胜方计2分,和棋各计1分。半决赛采用五局制,首局抽签选择先后手,以后依次换先对弈,先得6分者晋级决赛。如双方在五局之后战平,则换先加赛一局超快棋,胜者晋级决赛,如果弈和则换先继续加赛超快棋,直至分出胜负。决赛采用七局制,先得8分者为冠军。如双方在七局之后战平,则换先加赛一局超快棋,胜者为冠军,如果弈和则换先继续加赛超快棋,直至分出胜负。

  在半决赛中,王天一与洪智在前三局连续弈和,第四局王天一执黑成功打破僵局,随后他又在第五局执红牢牢掌控局面,最终以2胜3和的战绩挺进决赛。郑惟桐在另一场半决赛中淘汰了蒋川。在季军争夺战中,洪智与蒋川在五局过后战成5比5,加赛超快棋洪智执红击败蒋川。

  决赛首局郑惟桐先声夺人,不过王天一很快稳住阵脚,在第二局扳平了比分。接下来的五局全部以和棋结束,比赛随即进入超快棋加赛。在加赛中,双方在前两局还是都下成了和棋,第三局王天一执黑胜出,成功笑到了最后。

  赛后王天一表示,无论是自己还是郑惟桐,这应该都是第一次在正式比赛中面对同一个对手连下这么多盘棋。“最后一盘棋我一度比较被动,好在顶住了压力,局面没有被拉开。很高兴能在深圳收获牛年首冠,给全国棋迷带来精彩对局。”

  值得一提的是,继本次象棋贺岁杯之后,深圳在本周内还将举办首届“迎春杯”深圳象棋大师邀请赛,柳大华、洪智、王琳娜、李少庚等著名棋手届时将参加本次比赛。(转自2月22日《中国体育报》06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