着眼联赛和全运会 山东男排全力投入备战

  今年春节山东男排仅仅休息了大年初一一天就全力投入到训练中。不论是延期的联赛,还是今年的“重头戏”全运会,人才济济的山东男排都具备一定的竞争实力。他们希望通过这段时间的训练,能够不断加强竞争力,并在联赛和全运会上取得好成绩。

  “最近一段时间,我们以对抗为主,全队的串联、配合练得比较多。”山东男排主教练张启勇介绍说,“每天训练时间至少在6个小时。”国内排坛对山东男排的定位是人才济济,能够打球的人多。但在张启勇看来,打球的人多,质量却不如北京、上海等强队。“队里能够打球的人不少,但是老的老、小的小,中坚力量比较少。”

  山东队中目前30岁以上的老将有杨亚宁、耿鑫和李润铭,他们身上都有一些伤病,但每到重要比赛,老将的经验很重要。“老队员伤病是问题,不过他们很有觉悟,到关键时刻都能克服。”张启勇表示,“目前几位老将训练很投入,状态也都不错。”

  1990年出生的李润铭,3月1日就将迎来自己31岁的生日。2019-2020赛季李润铭赴海外打球,加盟法甲阿雅克肖俱乐部。上届全运会作为球队的主力二传,他和山东队一起获得季军。新的一年,这位大赛经验丰富的前国手,无论是联赛还是全运会,他都将再一次披挂上阵,期待有好的表现。

  新赛季联赛推迟,山东男排的备战重心逐渐向全运会预赛转移。“联赛我们以锻炼为主,以发现问题为主。”张启勇指出,但这也并不意味着他们在联赛不会有大作为。“我们最近一段时间训练比较系统,对抗状态比较好,比去年联赛和全国锦标赛的状态都要更好。如果联赛开打了,我们也有希望争夺一下好的名次。”张启勇强调。

  四年一届的全运会,是全队的备战重点。四年前,张启勇率领山东青年男排拿到了天津全运会小年龄组男排的冠军,创造了山东排球的历史。如今,他和那批队员都到了成年队,他也见证了王径一、刘志浩和郭磊等年轻人的成长。“年轻人进步大,但是表现缺乏稳定性,还需要更多比赛的锻炼。”张启勇说。

  展望全运会,张启勇坦言,不论是预赛还是决赛都很难打。每支队伍都会全力以赴,也都压力很大。尽管山东男排具备一定的实力,但还要在各方面都下功夫,毕竟全运会是综合能力的竞争,不仅仅是技战术的比拼,比到关键时刻心态也很重要。(转自2月25日《中国体育报》04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