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日训练不打折 中国女橄“严精细实”备战忙

  “元宵节快乐!”“心想事成,团团圆圆!”2月26日是农历正月十五元宵节,这一天一大早,中国女子橄榄球队的运动员们就在微信群里就发出了各式各样的节日问候。7点15分,餐厅里一碗热气腾腾的元宵,陪伴着姑娘们开始了一天元气满满的训练。

  “不管是节日还是周末,我们的训练内容、训练热情和训练质量都不能打折扣。”上午的训练开始之前,中国女橄中方教练组组长陆专说。

  从去年冬训开始,中国女橄就来到海南海口进行封闭集训,春节队伍也没有放假,一直坚守在训练场上。按照训练计划,元宵节这一天队伍安排了技术训练课,大家来到训练场上,热身之后就进入到体能训练之中。这部分训练划分为3节课,根据教练安排,队员们结合球进行最大速度、单位时间内最大跑动距离等专项训练,每节课的强度都很大,不过姑娘们都很拼,训练场上一直洋溢着大家加油鼓劲和呐喊助威的声音。

  虽然仍在农历正月,但海口的气温已经达到30摄氏度左右,3节高强度体能训练课下来,每一位运动员都已经汗流浃背。不过此时上午的训练还远没有结束,体能训练之后,全体26名队员被分成两队进行技战术训练,重点考察大家在疲劳状态下技战术的运用。“教练在训练中抠得很细,整体效果还不错。”陆专说。

  接下来是7对7对抗赛,完全按照正式比赛要求进行,姑娘们在对抗中展现了强烈的争胜欲望,教练也抓住每一个机会细抠技术细节,对于教练的要求大家在训练中都有体现。

  前锋阮洪婷去年就入选过国家队,凭借去年全国比赛中的突出表现此番她再次来到国家队。经过前一阶段的冬训,她说自己的自信心和技术都有了提升。1.83米的身高让阮洪婷在接开球、抢开球和身体对抗时有很大优势,在当天的对抗赛中她也将这个优势发挥得十分到位。“今天的表现还可以,有提高,但细节上有很多不足。”训练结束后阮洪婷说,“通过这段时间让自己对于国家队整个进攻防守体系更加了解,在场上更清楚自己该做什么,更了解自己的水平,对场上口令沟通更积极了。”

  2000年出生的小将窦欣蓉是首次入选国家队,在近期队伍专项体能测试中她一直名列第一位,经过前一阶段的训练,她的体重、力量、速度都有了不错的提升,对于处理球的细节有了更深的了解,自信心也有了提高。“但是个人突出点还不够多,还要大胆发挥、敢于尝试。”窦欣蓉说。

  上午的训练持续了3个多小时才进入尾声,下午的训练又在2点准时开始,运动员们分成两组,一组人在体能教练的带领下前往健身房进行力量训练,另一组人集体观看上午训练的视频,对于训练中出现的问题,结合队员自身的反馈,教练进行逐条分析,让队员们对于训练的要求吃得更深更透。在结束各自的内容之后,两组人员进行轮换。

  一天的训练结束,到了晚餐时间,餐厅特意在元宵节这一天为大家准备了火锅。烧开的火锅冒着热气,美食在沸汤中翻滚,训练中紧绷的神经放松了,欢声笑语起来了,大家互道祝福,互相打趣,乐在一起。队里特意将除夕夜的一个大礼花留到了元宵节,晚餐结束,礼花升空,绚丽的烟火驱散了一天训练的疲劳。

  按照训练安排,4月初中国女橄会进行队内比赛,同时也计划邀请一些地方省市青年男队与国家队进行交流比赛,充分发挥男陪女练的优势,帮助国家队更快提高。

  面对下一阶段的训练,窦欣蓉说:“我的目标就是增加体重,提高肌肉围度、力量水平和对抗能力。”阮洪婷也表示,希望自己的力量、肌肉围度都能更上一层楼,“在前锋位置上的技术更熟练精湛,做到最好,在场上打出风格,打出自信。”(转自3月1日《中国体育报》04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