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春雪:每天都要提高一点

  3公里爬坡传统技术、3公里爬坡自由技术、10公里传统技术集体出发、10公里自由技术追逐、4×5公里接力、30公里集体出发自由技术、爬坡综合能力、10公里综合能力以及中距离全能成绩、超长距离全能成绩,一场比赛获得10枚金牌,池春雪在日前结束的2020—2021赛季全国越野滑雪冠军赛收获满满。
  “很长时间没有比赛,我一直都很期待,比赛全程都很兴奋,身体和精神状态都非常活跃。”代表黑龙江省雪上训练中心参赛的池春雪对自己在此次比赛中的表现非常满意。由于膝盖伤病,池春雪在去年夏天体能训练期间并不顺利,但她克服困难,不仅在力量方面稳中有升,原本并不擅长的3000米跑成绩也有所进步。
  23岁的池春雪年少成名。2016年,当时年仅18岁的她便在挪威利勒哈默尔冬青奥会上夺得了越野滑雪女子5公里自由式亚军。两年之后,池春雪又代表中国队参加了平昌冬奥会越野滑雪3个项目的比赛,进步神速。
  然而在此之后,她也没能逃过膝关节劳损的伤病。“没到做手术那么严重的程度,但却很磨人。”池春雪有些无奈,不到两年时间,有6到8个月的训练无法上强度,膝盖的疼痛让她无法全身心投入。2019年国际雪联滑轮世界杯北京站在奥林匹克公园庆典广场举行,池春雪取得的第五名的成绩已是女子短距离组(1.5公里)所有中国选手中的最佳,但这显然没达到池春雪的目标成绩。2019—2020赛季越野滑雪世界杯芬兰站,池春雪、马清华、李馨、李磊携手取得女子4×5公里接力比赛第八名,在世界杯上取得了突破。
  作为目前中国越野滑雪国家集训队的中坚力量,池春雪说要发挥好承上启下的作用,“我们同组训练的4个女孩相处很融洽,没有人害怕被超越,反而是谁有需要大家就一块解决。”池春雪愿意以过来人的经验告诉小队员在比赛中应该注意哪些细节。
  提到这次比赛中自己有哪些进步,池春雪说:“我学会了思考。”她认为现在的自己与前几年的自己很不一样,现在除了教练布置的内容,她自己也要考虑技战术应用、体能分配等问题,“因为竞技体育就是每天都要提高一点。”
  对于北京冬奥会,池春雪希望继续稳扎稳打,争取站上领奖台。(转自3月2日《中国体育报》06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