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越女子200米自由泳亚洲纪录 杨浚瑄迅速成长挑起大梁

  2021年中国游泳争霸赛肇庆站3月7日结束了为期4天的争夺。19岁的山东小将杨浚瑄在3月6日上午举行的女子200米自由泳决赛中游出了1分54秒70的成绩,超过了由日本名将池江璃花子保持的1分54秒85的亚洲纪录,同时也将她自己保持的1分54秒98的全国纪录进一步提升。虽然不是奥运达标赛,但是杨浚瑄的这一成绩展现了她良好的冬训成果,更重要的是她能够在对标东京奥运会比赛时间的上午决赛中游出佳绩实属难得。这个成绩在国际赛场颇具竞争力,具备了2019年光州游泳世锦赛第三名的水平。

  赛后杨浚瑄直言这个成绩超出了预期:“成绩比想象得要好,破纪录还是挺开心的。” 杨浚瑄将个人成绩的提升归功于扎实冬训的结果。她说:“冬训主要以体能为主,水上和陆上兼顾,系统训练比较扎实,效果不错。”然而这个成绩其实是在主管教练王爱民的意料之中:“因为这段时间她练得很好,所以游这个成绩算正常。前一晚的预赛她后半程稍差,我们及时总结了问题,决赛游得很好。冬训里她的绝对速度有了提升,有氧基础也打得比较好。”

  近几年,杨浚瑄的成长速度很快。在布宜诺斯艾利斯青奥会、雅加达亚运会、杭州短池世锦赛上她都有金牌入账。特别是从光州世锦赛开始,杨浚瑄的名字开始更加耀眼。光州世锦赛上她在女子200米自由泳比赛中游出了1分55秒43,位列该项目第5名,将该项目的世界青年纪录写入自己的名下。2020年初的国际泳联冠军游泳系列赛北京站,杨浚瑄进一步提升了自己的成绩,以1分54秒98的成绩夺冠,并创造了新的全国纪录。短短一年后,杨浚瑄再次书写了新的纪录。

  女子4×200米自由泳接力项目是中国队的传统优势项目。迅速成长的杨浚瑄将是这个项目上的重要担当,再加上王简嘉禾、李冰洁等棒次的稳定发挥,有望助力中国队“重回巅峰”。不仅如此,杨浚瑄与徐嘉余、闫子贝、张雨霏组成的接力组合也将是东京奥运会新增项目男女4×100米混合泳接力的金牌有力争夺者。去年10月1日,他们在全国游泳冠军赛暨东京奥运会达标赛上联手游出了3分38秒41的成绩,创造了新的世界纪录。

  每一个成绩的取得对于杨浚瑄来说只是阶段性小目标的实现。对于未来她有着更多的期许,她也深知个人水平的提升对于团体接力项目的重要性。“希望自己能继续提高成绩,在团队里发挥更重要的作用。”(转自3月8日《中国体育报》03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