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九龙坡体教融合结硕果 3位棋手入选国际象棋国家集训队

  为备战2021年国际象棋世界大赛,中国国际象棋国家队日前在深圳龙岗训练基地展开了2021年的集训。重庆市九龙坡区棋手彭雄健、聂心洋、张岚琳成功入选中国国际象棋国家队2021年集训队二队。

  本期集训由中国国际象棋协会主席叶江川带队,国家队女队主教练余少腾担任中国国际象棋国家队深圳龙岗基地教练团队负责人,重庆籍棋手、世界棋后谭中怡是龙岗基地教练团队教练兼队员。共有15名教练和队员参与本期集训,其中包括男子特级大师余泱漪,他同时还是助理教练,将在集训期间协助教练为年轻队员提供技术方面的帮助和支持。值得一提的是,重庆九龙坡区有3名棋手同时入选本期国家集训队,这得益于重庆九龙坡区近年来一直脚踏实地,坚持体教融合,深耕青少年国际象棋事业的普及与发展。

  据了解,重庆九龙坡区在“十三五”期间,一直践行体教融合,制定并出台了一系列关于体育特色学校创建、青少年体育赛事体系建设、体育后备人才培养、高水平教练员进入学校带训等举措和办法,取得了一系列优异成绩。以该区优势项目国际象棋为例,九龙坡区高度重视国际象棋运动的普及和提升,把国际象棋列为“体育重点项目”和“教育精品工程”,在30所中小学开设国际象棋课程,每年通过校本课程普及上万人,训练基地常年有1000余人训练,每年开展区中小学生国际象棋赛和等级赛,形成了从幼儿园、小学到中学的高水平国际象棋训练体系。2015年5月重庆九龙坡区被中国国际象棋协会授予“全国国际象棋之乡”荣誉称号。

  与此同时,重庆九龙坡区还通过承办世界国际象棋女子冠军赛、全国国际象棋元老精英赛等国际国内赛事,开展国际象棋进校园、国际象棋进社区活动,推广普及国际象棋。经过长期的坚持和不懈努力,该区培养出肖依依、朱颖、刘泓言、刘言等8名国家运动健将,2018年重庆九龙坡区国际象棋队成功升入中国国际象棋甲级联赛,队员张岚琳获得全国国际象棋比赛超快棋冠军、快棋亚军等优异成绩,该区代表队还获得了2020年全国国际象棋之乡网络联赛冠军,有力推动了全区国际象棋事业的深入发展。(转自3月8日《中国体育报》06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