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常宁期待在东京发挥出最好水平

  在度过了一个难忘但略显遗憾的联赛赛季之后,中国女排主攻手张常宁现在正和国家队的队友一起在福建漳州女排基地为东京奥运会进行着紧锣密鼓的备战。对于任何一位高水平排球选手而言,25岁的年纪恰好处于体能、技术能力和经验等各方面相对平衡的高峰时期。大赛经验已经非常丰富的张常宁对自己的第二届奥运会充满了期待。

  1995年11月出生在江苏常州的张常宁在很小的时候就与排球结下不解之缘。父亲张友生是老一届中国男排国手,哥哥张晨多次入选中国男排,也是一位球技与外貌俱佳的偶像级球星。这样的家庭让张常宁从小就在浓厚的排球氛围中耳濡目染,也让她把排球作为自己人生的重要选择。不过10岁开始学习排球后,张常宁却首先在沙排赛场成名。经过烈日下的刻苦训练,她在2011年就和中国沙排队的队友马圆圆合作,斩获亚洲沙排巡回赛南宁站的冠军。

  2013年,张常宁回到室内排球赛场,代表江苏青年女排出战辽宁全运会女排小年龄组比赛,并获得第三名。在之后的2013-2014赛季中国女排联赛中,张常宁身穿江苏女排球衣登场,在自己的第一届联赛中崭露头角,并凭借在联赛中的出色表现,得以入选2014年中国女排大名单。即便在2014年张常宁只是以中国女排二队队员身份出战了亚洲杯赛和仁川亚运会,但19岁的她在赛场上展现出的扎实基本功和顽强拼搏的作风得到了中国女排总教练郎平的关注。中国女排终于在2015年向张常宁敞开了大门,同年在天津举行的女排亚锦赛上,张常宁、朱婷和袁心玥三名年轻选手组成了中国女排新的“铁三角”,帮助球队重夺亚锦赛冠军,她们也被球迷亲切地称为“朱袁张”组合。至此,张常宁奠定了她在中国女排队内牢固的位置,为中国女排连夺2015年女排世界杯冠军、2016年里约奥运会冠军和2019年女排世界杯冠军贡献了自己的力量。虽然在这个过程中张常宁也曾遭遇过伤病困扰,但她凭借乐观的心态和永不言弃的拼搏精神战胜了伤病,重拾出色的竞技状态,不禁让人们为她的顽强点赞。

  在刚刚过去的2020-2021赛季中国女排超级联赛中,作为江苏中天钢铁女排的队长,张常宁出战了绝大部分场次。在密集的赛事期间,张常宁很好地起到了队长和主力主攻手的带头攻坚作用。由于球队主力二传刁琳宇在联赛总决赛中不慎受伤,江苏女排最终无缘联赛冠军,但张常宁和队友们在整个赛季的表现,让人们觉得她们配得上一个冠军的称号。

  联赛之后,张常宁稍作调整就很快前往国家队开始冬训。张常宁介绍说,去年东京奥运会宣布延期之后,中国女排的教练组给队员们布置了非常精密的计划,大家也是一步一个脚印,希望把基本功和基础打得更扎实一些。同时,奥运会延期一年也让大家有了更多的时间研究对手,有更多的时间增强球员之间配合的默契性,这对中国女排也是一种机遇。

  张常宁坦言,长时间没有和对手进行国际比赛,给中国女排队员们或多或少带来一些困难,但是中国女排的陪打教练们在训练中较好地模仿了欧美的选手,给队员们制造了一些困难、一些压力,让队员们体验到了一些实战的感觉。“我现在的训练状态还不错,希望通过这次的漳州集训,能够有新的提高。今年奥运会我的目标是希望能够发挥出自己的最好水平,能够帮助到队伍。”张常宁说。(转自3月9日《中国体育报》04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