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岁李佳蓉梦想站上世界赛场

  在内蒙古乌兰察布岱海国际滑雪场举行的2020-2021赛季全国冬季两项冠军赛日前已接近尾声。在女子青年组比赛中,来自内蒙古的小将李佳蓉一人独揽短距离7.5公里、10公里追逐、个人赛15公里、集体出发12.5公里4个单项金牌,以及混合接力4×6公里金牌。在混合接力比赛中,她10发射击全中,个人成绩用时18分55秒8,甚至超过了大部分成年组选手,排在她前面的只有用时18分45秒1的成年组男选手李学志。

  长长的睫毛,黝黑的皮肤,脸上洋溢着甜美的笑容,2005年出生的李佳蓉今年还不满16岁。2017年教练到李佳蓉学校选拔队员,虽然看中了李佳蓉的身体条件,但考虑到她年纪太小,且身高只有1.4米,就建议她“回去长长个儿再来”。“我说不行,我得留下来,然后教练就把我留下来了。”李佳蓉笑着说。

  此前李佳蓉几乎没有任何体育训练的经历。“冬季两项不被大众所熟知,刚入选的时候我也不太了解,当时是夏天也只是练习滑轮,还没真正接触滑雪和射击。”回忆起第一次上雪的情景,她说道:“第一年可太心酸了。”

  与滑轮的感觉不一样、技术动作不漂亮、总是摔倒,这些都是李佳蓉刚练习滑雪时遇到的困难。“但是通过教练纠正动作和不断练习,再加上看国内和世界比赛,自己的滑雪水平越来越好了。”如今回忆射击的初体验,3.5公斤左右的枪对于当时的她来说着实有些难度,“第一次端枪都架不起来,实在太重了。通过慢慢练习,我现在架十分钟也没有问题。”李佳蓉自信地说。

  在比赛中,李佳蓉每次冲过终点都展现出一副轻松状态,她认为这份轻松源于日常的训练,“我们平时会有模拟赛,把最好的水平发挥出来就行了。”主管教练吕亮表示,李佳蓉具备练习冬季两项的条件,在滑行技术和射击技术打法上都非常有天赋。“她练习冬季两项只有三年半的时间,除了技术能力外她身体素质也非常好,在训练中也特别能吃苦。”

  在比约达伦来到中国担任冬季两项国家集训队主教练后,李佳蓉曾被选中到国家队试训一个月,由于年龄太小尚不适合国家队的训练方式,不得已将她送回内蒙古队。李佳蓉说比约达伦是她的偶像,她也想像比约达伦一样,成为全国冠军,能够代表中国站在世界赛场为国家争光添彩。(转自3月15日《中国体育报》02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