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冬季两项冠军赛内蒙古收获丰

  正在内蒙古乌兰察布举行的2020-2021赛季全国冬季两项冠军赛一共将产生22枚金牌。截至发稿,除了还未进行的成年组男、女接力和青年组男、女接力外,作为东道主,内蒙古派出的4支代表队已获得10金9银7铜的好成绩。

  内蒙古滑雪运动历史悠久,冬季两项专业队在1988年因为各种原因不得不解散,此后便一直以学校为单位开展冬季两项运动,队伍利用寒暑假训练。在这种情况下,2012年冬运会,以业余身份参赛的呼伦贝尔女队却获得了冬季两项接力亚军。将冬季两项火种保留下来的是内蒙古牙克石一中的体育老师王志荣,在看到冬季两项队的潜力后,他便积极筹建冬季两项专业队。2012年10月,王志荣从体育老师正式转变为一名专业队教练。2013年5月内蒙古正式成立冬季两项专业队,在2016年新疆冬运会上,呼伦贝尔获得女子接力冠军。

  随着获得2020年第十四届全国冬季运动会举办权,内蒙古开始大力发展冬季两项运动。2016年、2017年连续聘请王伟义和吕亮两名教练,带出了丁雨欢和李佳蓉这样的优秀选手。在本次比赛中,丁雨欢获得成年组女子15公里个人赛冠军,这也是内蒙古第一次在全国性冬季两项比赛上获得成年组金牌。据吕亮介绍,2003年出生的丁雨欢今年是从事冬季两项的第四年,曾经练习田径打下的基础,使得她在冬季两项中有很大的耐力优势。

  2019年,冬季两项国家集训队进行人才选拔,李佳蓉和丁雨欢应征入队。2005年出生的李佳蓉由于年纪尚小暂时无法适应国家队训练,遂返回内蒙古队,丁雨欢则顺利留队。目前,内蒙古的冬季两项发展势头良好,国家集训队有5名内蒙古输送的队员在训。吕亮表示,在充实本队后备人才的同时,有意识地向国家队输送人才,充实国家队人才储备。15岁的李佳蓉虽然没有入选国家队,但从她训练和比赛成绩来看,将来完全有能力冲向国际赛场。(转自3月15日《中国体育报》02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