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夺国象新秀对抗赛冠军 陈琪不忘初心努力向梦想前行

  中国国际象棋近些年一直不缺年少成名的棋手,比如侯逸凡、谭中怡、丁立人、余泱漪、韦奕等人都是在少儿时代就早早地显示出过人的国际象棋天赋。在“出名要趁早”的国际象棋领域,光彩夺目的“少年天才”光环似乎并不属于陈琪,他前5次参加“李成智杯”,不仅未曾获得过冠军,甚至没能跻身过前三名。然而这些年来他一直在向着小时候那些看似可望不可即的梦想持续努力,所以在一些“李成智杯”冠军一闪而过的同时,陈琪却在同龄棋手的群体中持续保持在非常靠前的位置。
  前不久2021年“李成智”中国国际象棋国家队新秀网络对抗赛结束了第二阶段的争夺, 陈琪继第一阶段的比赛夺冠之后,又在第二阶段的比赛中获得冠军。这位一度默默无闻的年轻棋手正迎来厚积薄发的时刻。2021年“李成智”中国国际象棋国家队网络对抗赛共包括3个阶段,面向中国国际象棋国家队优秀青少年棋手、2019年全国国际象棋青少年锦标赛(个人)暨第27届“李成智杯”全国少年儿童冠军赛分龄组冠军和国家队教练组提名的优秀棋手,陈琪是以2019年“李成智杯”青年组冠军的身份获得本次赛事的参赛资格。
  在中国国际象棋领域,“李成智杯”被视为国际象棋高考,见证了一代代国际象棋青少年棋手的成长。“虽然如今已成为国家队的职业棋手,但我也和大多数国象人一样,对李杯充满着崇敬与向往。我崇敬它对中国国际象棋事业的重大推动与贡献,也感激它在我个人国象生涯中的激励作用。”2019年在夺得“李成智杯”青年组冠军之后,陈琪曾经写下这样的话。
  出生于2000年的陈琪在少儿时代并没有在“李成智杯”的舞台上留下非常辉煌的战绩,他曾于2013至2017年连续参加5届“李成智杯”,最好成绩是2017年的青年组第五名。带着对“李成智杯”的向往,陈琪在2019年重返“李成智杯”的舞台。陈琪说,对于第六次参赛,他当时对自己的要求是,不必追求结果多么耀眼,但求发挥出最好的水平,努力拼搏,享受比赛,不留遗憾。
  陈琪放下包袱,轻装上阵,以轻松且认真的态度面对比赛,同时在赛前和赛中认真备战,不断总结反思。结果在11盘对局中,陈琪取得了7胜4和的不败战绩,第一次夺得了“李成智杯”冠军。
  其实当时陈琪的夺冠之路并不是一帆风顺。前4轮过后他2胜2和,仍处于积分榜的第二集团。在关键的第五轮他对阵重庆棋手聂心洋,在劣势局面中下得非常顽强,最终激战54回合实现逆转。第六轮他执黑苦战88回合顶和夺冠热门戴常人。第八轮面对“苦手”彭雄健,陈琪顶住压力战而胜之,在积分榜上取得了单独领先的位置。
  陈琪表示“李成智杯”冠军是自己小时候刚接触到国际象棋时遥不可及的梦想,经过6次参赛,最终获得青年组冠军,这段成长经历的背后见证了自己的付出和努力。“这是对我学习国际象棋的一种肯定,更是对我的激励和鞭策。”陈琪说,“我相信这次比赛将会成为我职业道路上的垫脚石,让我拥有更强大的内心和更大的勇气去打好今后的每一场比赛。”此外,自己也会总结不足,正视缺点,及时改正,争取更好。“我会继续不忘初心,向更远的方向脚踏实地迈过去。”
  在“李成智杯”夺冠之后,陈琪曾说,对于小时候那些可望不可即的梦想,他相信自己会突破重重难关,一个一个去实现。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这项面向青少年棋手的国际象棋赛事在2019赛季之后一直还没能继续举办,而且即使以后“李成智杯”复赛,陈琪也已经不是适龄棋手,但是在“李成智杯”冠军的激励下,这两年来陈琪一直坚守着初心与梦想,默默努力着,最近他连夺两次新秀对抗赛冠军就是不懈努力的最好证明。(转自3月15日《中国体育报》06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