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女水扎实备战东京奥运会 男陪女练提升实战能力

  3月8日至13日,中国女子水球队备战东京奥运会对抗赛在福建将乐体育中心游泳馆举行。此次备战东京奥运会对抗赛为一天一场高强度的比赛。中国女子水球队特邀上海男子水球青年队、广东男子水球青年队前来进行贴近实战环境和氛围的对抗赛,以此来检验队伍的冬训成果,进一步提升实战能力。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比赛中国女子水球队分成了红队、蓝队两支队伍,为的就是让全体队员都能得到上场历练的机会。

  为了增加实战氛围,每一场比赛都通过多个网络平台进行了录播。

  与力量大、速度快的男选手对抗,为中国女子水球队姑娘们创造了高强度对抗环境,并模拟各种复杂和不利局面,提高她们在超强压力下处理关键球以及面对落后和胶着情况下的能力。

  对于队员王歆艳来说,这次奥运会对抗赛更是一次挑战,“这次对抗赛对于我来说最大的收获就是体能。由于之前手术的原因,我一直处在恢复期,这次的比赛对我来说是一种挑战,总的来说表现还可以。”

  队员阎菁说这次对抗赛她收获满满,“这次奥运会对抗赛我的收获有很多。首先是在跟队伍的配合上,我们在外教的指导下一直在练习属于我们特点的战术。经过这次比赛的磨合让我们更加清晰地形成了属于我们自己的打法,队友之间的配合也更加默契。其次通过这次比赛,我更加清晰地看到自己在个人能力方面尚须提高的地方,这些都让我对接下来的备战有了更明确的方向。”

  目前中国女子水球队已在将乐进行了3个多月的封闭训练。整个冬训期间,中国女子水球队邀请了广东、湖南、上海男子水球青年队等赴将乐共同训练、比赛。男陪女练的形式帮助队员们积极应对受疫情影响缺少国际比赛的情况,进一步提升了竞技水平。此次备战东京奥运会对抗赛的举办帮助姑娘们进一步查漏补缺,不断提升竞技水平。

  经过多场激烈的对抗赛,姑娘们收获颇丰,预判能力、防守之间的协同能力等都有所提升,各个位置的运动员都取得了不同程度的进步,收获满满的冬训让姑娘们更加坚定了决战东京的信心。

  阎菁说:“整个冬训下来,我对于战术理解更加清晰,在个人能力的个别技术上有了提高。通过这次奥运会对抗赛,我更加明确了自己后期备战中需要努力提高的方向。”

  王歆艳希望自己能够继续提升体能,“体能是我在这个冬训中获得最大进步的地方。后面的训练中我还要在体能上继续努力,对抗的能力也要加强,同时要在技战术上面和外教多沟通,这样才能结合个人的能力把奥运会打好!”(转自3月15日《中国体育报》04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