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两项队将开启冬奥会最后冲刺阶段

  2020-2021赛季全国冬季两项冠军赛日前在内蒙古乌兰察布岱海国际滑雪场落幕,比赛持续了8天,来自13个省区的137名运动员在11个项目上展开激烈争夺。

  “能举办这次比赛很激动和振奋。从比赛规模上看,包括参赛队伍、参赛人员应该说是近年来少有的。这也反映出了北京冬奥会周期我国冬季两项的发展。”冬季两项国家集训队领队刘浩表示,此次参赛运动员达到137人,可以说是历史上参赛人数最多的一次冬季两项全国性赛事。

  2019-2020赛季因为疫情不得不提前结束,冬季两项国家集训队回国后一直处于封闭训练状态。“在做好防疫工作的前提下,能办比赛是很难得的。队员们的整体表现比较令人满意。他们经历了漫长的集训期,展现出了较好的训练态度和竞技状态。”刘浩说。此外刘浩还表示,通过此次比赛清晰地看到了队内年轻队员的进步,队员之间形成了良性竞争,竞技水平更加接近。

  相较于冰上项目,我国雪上项目实力相对较弱,但是进入北京冬奥会周期后,在训练备战方面投入了大量人力物力财力,“我们需要坚定地做好自己,一步一个脚印地追赶国际先进水平。”刘浩说,目前国家集训队在射击风向研究、体能数据分析、康复训练等方面,得到了全方位的科技助力和保障。

  目前距离北京冬奥会开幕只剩300多天。在冬季两项国家集训队,不论是老队员还是年轻队员都在你追我赶地往前冲。前挪威冬季两项名将比约达伦2019年担任中国队主教练后,训练理念发生了很大转变。“我们训练的逻辑性增强了,训练方法更加科学。通过近两年的时间,队员与比约达伦的磨合渐入佳境。在备战冬奥会的冲刺一年,我们希望能够迈上新的台阶。”

  女队员褚源蒙表示,比约达伦训练比较系统,再加上去年夏训的体能储备,上雪后的滑行更加轻松,“没有正式比赛,也无法出国参加世界杯,此次比赛检验了过去一年的训练成果。虽然还有不足的地方,但是也能吸取经验,争取缩小与世界顶尖选手的差距。”她说。老队员李学志告诉记者:“之前队内测试赛状态一直不太好,因为有一段时间没有摸枪,前几天比赛射击成绩也不是很理想,但是后半段比赛逐渐找到感觉,对自己的表现比较满意。”对于即将到来的北京冬奥会,李学志说希望在家门口的冬奥赛场上,把自己的所学所练全部表现出来,为大家奉献一场精彩的比赛。

  虽然与国际高水平运动员还存在差距,但是通过训练,队员们一直在努力缩小差距。刘浩认为,冬季两项滑行是基础,射击是关键,不能把希望寄托于射击的偶然性,“所以我们在恶补滑行方面的短板,目前也看到了效果。我们更有信心了。”

  随着比赛的结束,本赛季也接近尾声。冬季两项国家集训队将进行短期放松调整,于4月中开启北京冬奥会的最后冲刺阶段训练。(转自3月16日《中国体育报》01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