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女篮在京集结备战奥运

  3月16日,第十四届全运会篮球资格赛女子成年组的比赛落下帷幕,中国篮协当天发布了新一期中国女篮18人集训大名单。进入集训名单的国家女篮队员们结束比赛后马不停蹄地赶赴北京,准备开始东京奥运会的备战工作,时间衔接十分紧密。

  如今,距离东京奥运会仅剩4个多月,中国女篮奥运阵容的演练磨合已到了需要争分夺秒的关键期。最终出现在东京奥运赛场上的12名中国女篮队员,将出自本期集训。

  去年2月,杨力维、李缘、王思雨、武桐桐、邵婷、李梦、黄思静、高颂、孙梦然、李月汝、韩旭和张茹代表中国参加了在贝尔格莱德举行的东京奥运会资格赛,并最终以三战全胜的战绩赢得了宝贵的参赛名额。

  此次,除高颂以外的其余11人全部出现在这份18人名单中。另外7名入选本期集训的球员是潘臻琦、王雪朦、李一凡、杨衡瑜、王佳琦、唐子婷和刘禹彤。需要注意的是,潘臻琦、王雪朦入选了备战东京奥运会资格赛的16人大名单,还与王佳琦、唐子婷和刘禹彤一起入选了去年7月国家队上一期26人的集训名单。而李一凡在去年3月的一期国家队集训时也曾入选。应该说,本期18人中的17人都是近一年来国家队的常客,能够在此时入选应该是对她们实力和一贯表现的认可。

  值得一提的是,没有去贝尔格莱德比赛的这7名球员身上,很可能肩负着国家队教练组下一阶段备战训练的思路。18人大名单中,杨衡瑜算得上是唯一一张“生面孔”。但她和刘禹彤一样,都是正统中锋位置的球员,她们身材高大健硕,此次入选很可能是为了模仿欧美球队内线的强对抗,为了给国家队中锋李月汝和韩旭制造对抗环境和氛围。再次入选国家集训队,杨衡瑜表示,“又一次入选国家队,心情还是很开心、兴奋的。感谢许利民指导和教练组给我这次机会,也很荣幸加入到这个集体中,希望能尽自己的一份力量去帮助球队。这次集训也是以学习为主,希望能增强自己的个人水平。大家一起加油,一起冲击东京奥运会。”

  关于这次备战,实力中锋韩旭表示,“其实在半年前离开国家队的时候,许指导就嘱咐过我们,在各个地方队也要时常复习国家队的战术,在心里记得这一份奥运会的任务。这一次的集训比以前更加重要,更加庄严,我们的任务也更加艰巨了。对于我们这支队伍来说,仅仅用三个月的时间去备战奥运会这项巨大的任务,我觉得还是有些难度的。不过,通过我们这三个月的认真刻苦训练,我们也一定可以完成得很好。”

  主力控卫杨力维表示,“时间紧,任务重,各个方面都需要提升。特别是在团队中要尽快地融入,尽快适应,然后步入正轨,争取能够提升自己的同时保持状态,能够给队伍最大的贡献。”

  队长邵婷坦言,“我们刚刚结束全运会的预选赛,其实身心上还是有些疲惫的,但是我相信作为一名专业运动员,我们会很快调整好自己的身心状态,以全新的面貌投入到奥运备战中。”

  小将李一凡表示,“半年前我刚刚来到国家队,跟队友们学习,不断提高自己。这次能参加集训,非常感谢教练组给我这次机会。不管是半年前还是以后,我都会全力以赴投入到训练中。”

  李月汝说,“这一次对我来说还是很期待的,期待有一个好的表现。希望能够用这段时间调整出好的状态,然后在奥运会上好好发挥,达到最佳状态。”(转自3月18日《中国体育报》01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